海外媒体看西藏 西藏文化周 西藏发展论坛
首页>>西藏首页>>对外交流>>西藏发展论坛
第二届 2009·中国西藏发展论坛
作者:综合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09-10-22 16:48:39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基本情况

  为期两天的“第二届中国西藏发展论坛”于2009年10月22日、23日在罗马举行,论坛通过并发表了《罗马声明》。这是继2007年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首届“中国西藏发展论坛”之后的又一次以当代西藏发展为主题的国际学术盛会。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中国驻意大利大使孙玉玺、意大利文化部长邦迪、意大利旅游部长布兰比拉、意前总理安德雷奥蒂、澳大利亚前众议院副议长耐尔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本届“中国西藏发展论坛”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和意中基金会联合主办,旨在增进国外对西藏当今真实情况的了解,并促进西藏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在为期两天的论坛期间,来自中国、意大利、奥地利、美国、印度、澳大利亚、西班牙、比利时等国近500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各界人士,将就中国西藏自治区的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的众多议题交换看法,探讨合作。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在致辞中对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对意大利政府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感谢。王晨说,本届论坛将就西藏的发展与合作问题进行开放式探讨,这对于增进意大利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对西藏的了解,对于发展西藏的对外合作,推动西藏的开放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对于造福西藏各族人民,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与会的朋友们畅所欲言,就西藏的发展献计献策,共同把论坛办成一个交流看法、增进了解、开展合作、推动发展的高水平国际论坛。   

  出席开幕式的各国嘉宾在致辞中结合各自对西藏的了解和认识一致强调,举办这样一个论坛有助于西方国家客观、全面地了解西藏的现代化发展及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也将有益于促进西藏地区经济、社会、文化的进一步繁荣。意大利文化部长邦迪在致辞中表示,这个论坛有助于中意两大文明古国之间增进了解、加强友谊,是一个重要事件。希望论坛能够取得重要成果,为全世界的自由与进步作出贡献。  

  中国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多托在论坛上作了题为“西藏的发展机遇与挑战”的演讲,向来宾重点介绍了西藏民主改革50年来社会制度和经济社会所实现的两大历史性跨越,并展望了西藏未来的发展前景和面临的挑战。   

  论坛期间还将举行中意在西藏各领域合作与交流圆桌会议和“雪域高原——中国绘画作品展”。

  签署《罗马声明》

  2009年10月22日至10月23日,在罗马举办了第二届“中国西藏发展论坛”,来自中国、意大利、奥地利、美国、印度、澳大利亚、西班牙、比利时等国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中外媒体界人士共400余人参加了论坛。

  由意中基金会、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中国驻意大利使馆共同组织的本届论坛以增进世界各国对西藏的了解,加强中国、意大利和世界各国在西藏发展方面的合作为宗旨,以“西藏:发展的前景、合作的机遇”为主题,就西藏的经济改革、中小企业发展、文化保护、环境保护、教育、卫生事业、旅游业等有关西藏发展的各方面话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来自西藏的与会者均直接参与西藏发展,他们介绍了中国中央政府对西藏的政策,介绍了西藏在经济、文化、教育、卫生、旅游、环境保护等各方面的发展状况,介绍了西藏现代化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来自意大利、奥地利、美国、印度、澳大利亚、西班牙、比利时等国的与会者有许多人曾多次去过西藏,对西藏的发展问题有深入研究和独到见解。他们根据各自的所见所闻和研究成果,从不同角度阐述了对西藏现代化发展的看法,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中意企业界人士还就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进行了商谈。

  与会者指出,现代化发展是世界各国、各地区的共同追求,也是西藏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半个世纪以来,西藏已经从落后的封建式经济模式发展成为开放式经济发展模式,现代化发展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就,西藏人民的生活得到巨大改善。

  与会者增进了对中国中央政府不断发展西藏现代化,提出以人为本政策的了解,中意年轻人共同合作的合资企业模式成为了两国合作的主要目标。

  与会者强调,除了加强教育、经济、科技、卫生和旅游发展,中国政府应继续重视西藏传统文化和环境保护。

  与会者认为,西藏面临着加快发展的良好机遇。重要的是,国际社会有机会更好地了解西藏的各方面情况以此促进交流与合作。

  与会者感谢本次西藏发展论坛举办者——意中基金会、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中国驻意大利使馆,认为成功举办西藏发展论坛非常有意义,有助于国际社会深入了解西藏,寻找合作模式,推动西藏更好更快发展,造福西藏各族人民。

   活动介绍

  2009年10月22日至23日,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意大利意中基金会、中国驻意大利使馆主办的“第二届西藏发展论坛”在历史文化名城罗马隆重举行。来自中国、意大利、奥地利、美国、印度、澳大利亚、西班牙、比利时等国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各界人士共商西藏发展,探讨经济、社会、文化领域的合作。

  本次西藏发展论坛,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和企业家与来自意大利和其他国家的政府官员、著名藏学专家和各界人士一道,就西藏的发展与合作问题共同进行开放式的探讨。论坛期间,还在罗马和米兰举办“雪域高原·中国绘画作品展”。

链接地址:2009·中国西藏发展论坛 

责任编辑:周洁
  • 相关内容:
    ·中国西藏发展论坛基本介绍2014-10-23 18:33:58
    ·第一届 2007·中国西藏发展论坛2007-11-29 19:07:55
    ·第二届 2009·中国西藏发展论坛2009-10-22 16:48:39
    ·第三届 2011·中国西藏发展论坛2011-11-10 19:23:53
    ·第四届 2014·中国西藏发展论坛2014-08-12 19:30:14
    ·第五届 2016·中国西藏发展论坛2017-03-14 16:00:02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