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发布 西藏新闻发布 白皮书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发布>>白皮书
《西藏的发展与进步》白皮书
作者:综合 来源:国务院新闻办 时间:2013-10-22 10:26:00
 
 
音频新闻
 
 
00:00

(2013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目录

  前言

  一、西藏发展进步是历史的必然

  二、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

  三、政治进步与人民当家作主

  四、文化保护和宗教信仰自由

  五、社会变迁与各项事业的发展

  六、环境保护与生态文明建设

  结束语

前言

  西藏,位于青藏高原南半部,地处中国的西南边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自治区。

  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20世纪50年代之前,西藏处于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统治之下,神权至上,官家、贵族、寺院三位一体,牢牢控制着西藏的资源和财富,人民灾难深重,毫无自由可言。那时的西藏社会如同欧洲中世纪一样黑暗、落后。

  西藏步入现代文明始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历经和平解放、民主改革、自治区成立、改革开放等重要历史发展阶段,西藏走上了与全国一道快速发展的轨道。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今天的西藏与20世纪50年代以前相比有着天壤之别。西藏人民获得了自由、平等和尊严,充分享受着现代文明成果,正为建设团结、民主、富裕、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新西藏而团结奋斗。

  西藏的发展与进步,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符合西藏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是中国全面发展进步的必然结果。西藏的发展与进步,是人类社会追求正义与幸福的进取精神和创造能力的胜利,是历史的必然。

一、西藏发展进步是历史的必然

  当代西藏的发展进步,内生于自身特殊的社会历史逻辑,植根于中国国家的发展进步迈向,并与世界现代文明发展相适应。1959年之前,西藏的社会形态是典型的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西藏的发展进步正是在封建农奴制的废墟上发端的。

  1959年之前的西藏社会

  对1959年之前的西藏社会状况,人们曾有过许多描述,这里仅做部分节选,从中可略窥旧西藏黑暗、落后之一斑。

  原英国《每日邮报》驻印度记者埃德蒙•坎德勒在1905年出版的《拉萨真面目》中写道:

  旧西藏“具有中世纪的性质”,“实行的是封建制度”。“喇嘛是太上皇,农奴是他们的奴隶”。“人民还停留在中世纪的年代,不仅仅是他们的政体、宗教方面,在他们的严厉惩罚、巫术、灵童转世以及要经受烈火与沸油的折磨方面是如此,而且在他们日常生活的所有方面也都不例外”。“藏人如牛似马地劳累,而赢来的却是为数甚微的生活必需品”。拉萨“这座城市脏得无法形容,没有下水道,路面也没有铺砌石块。没有一栋房子看上去清洁干净或经常有人打扫。下雨之后,街道就成了一洼洼的死水塘,猪狗则跑到这些地方来寻找废物渣滓”。

  英国藏学家查尔斯•贝尔在20世纪40年代撰写的《十三世达赖喇嘛传》中写道:

  “西藏的刑法是严厉的。除了罚款和监禁外,鞭笞也是常事。在审判过程中,受到鞭打的不仅是被判有罪的人,而且还有被告甚至见证人。对严重违法者,既使用颈枷也使用手铐。颈枷是戴在脖子上的一块沉重的方木块。对杀人犯和惯偷惯盗,则使用铁质脚镣。对很严重的罪或屡次犯罪,诸如谋杀、暴力抢劫、惯偷或严重的伪造罪等,则要剁手(齐手腕),割鼻,甚至挖眼睛。而挖眼睛又多半用于某些政治上的滔天大罪。往昔那些犯有谋杀罪的人被装进皮口袋,缝起来,给扔进河里”。

  加拿大藏学家谭•戈伦夫在1987年出版的《现代西藏的诞生》中写道:

  “过去统治西藏的是一种异乎寻常的封建的神权政治。……封建庄园主则垄断了处理所有地方事务的权力”。“绝大多数西藏人都是农奴”。“农奴被‘拴在’他们主人的手中。……他们毫无权利,即使要走进寺院,要结婚,也要征得主人的同意。如果分属于不同领主的两个农奴结了婚,所生男孩要归父亲的领主;如果是女孩,要归母亲的领主。要想离开庄园,哪怕是一小会儿,也要得到领主许可才行。如果想出门远行,朝拜寺庙或想做一点小买卖,都需要得到领主的同意”。“在西藏历史上,变换阶级成分的可能性很小。对大多数农奴来说,他们不得不接受出生时的农奴地位”。“没有证据证明西藏是一个乌托邦理想的世外桃源”。

责任编辑:张明杰
  • 相关内容:
    ·国新办发表《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白皮书2019-03-27 10:04:27
    ·《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状况》白皮书2018-07-22 12:06:51
    ·《中国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和实践》白皮书2018-04-03 15:20:26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西藏的成功实践》白皮书2015-09-06 16:18:20
    ·《西藏发展道路的历史选择》白皮书2015-04-15 10:13:25
    ·《西藏的发展与进步》白皮书2013-10-22 10:26:00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