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发布 西藏新闻发布 白皮书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发布>>国务院新闻发布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白皮书发布会
作者:综合 来源:国新网 时间:2019-03-27 11:40:03
 
 
音频新闻
 
 
00:00

  时间:2019年3月27日

  主题:发表《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白皮书

  发布单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主持人:国新办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胡凯红

  发言人: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罗布顿珠

  西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达娃

  西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任京东

  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厅长罗杰

国新办新闻局局长胡凯红

  胡凯红: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今天(2019年3月27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白皮书,并举办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和解读白皮书的主要内容。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罗布顿珠先生,西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达娃先生,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厅长罗杰先生,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任京东先生,我是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发言人胡凯红。首先,我就白皮书的主要内容向大家作一个介绍。 

  胡凯红: 

  今天发表的《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白皮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重点介绍西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加强生态环境的保护与建设,使西藏发展呈现蓬勃生机和强大活力。 

  胡凯红: 

  白皮书着重围绕西藏封建农奴制度的黑暗、落后,西藏民主改革的历史必然、民主改革的重要意义,民主改革以来西藏的发展进步等方面,同时围绕新时代西藏发展的新面貌、新气象,以充分的事实和大量的数据深刻阐述民主改革是西藏历史上一场波澜壮阔、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革命,实现了西藏社会制度的根本性变革,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极大地推动了西藏社会全面进步,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 

  白皮书指出,西藏60年的伟大跨越,充分说明民主改革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符合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愿望,契合西藏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是历史的必然。正是有了民主改革,才有了西藏社会制度的历史性变迁,才有了西藏与时俱进的发展,才有了西藏各族人民幸福美好新生活,才有了西藏各族人民权利的充分保证。 

  民主改革是真正造福西藏各族人民的伟大壮举,经过民主改革,西藏各族人民早已经成为国家的主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早已深入人心,不可撼动。当前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西藏各族人民正在与全国人民一道为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正扬帆远航、西藏明天将更加光辉灿烂。 

  胡凯红: 

  白皮书全文约2.5万字,由前言、正文和结束语三个部分组成,白皮书以中、英、法、俄、西、阿等多个语种发表,由人民出版社和外文出版社分别出版,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我就先简单介绍这些内容,下面请罗布顿珠先生介绍民主改革以来西藏的有关情况。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罗布顿珠(张馨 摄)

  罗布顿珠: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同时也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1959年之前的西藏是一个比欧洲中世纪还要黑暗、落后的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社会。1951年,中央人民政府与西藏地方政府签订了《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简称十七条协议)。西藏摆脱了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的羁绊,实现和平解放,为西藏与全国一起实现共同进步与发展创造了基本前提。但是在帝国主义势力策动支持下,西藏上层统治集团的一些人面对人民日益高涨的民主改革要求,根本反对改革,顽固地坚持长期不改、永远不改,企图永远保持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于1959年3月10日公开撕毁十七条协议,悍然发动了全面武装叛乱。毛主席和党中央为了维护国家统一和西藏人民的根本利益,审时度势、果断决策,领导西藏人民坚决平息了武装叛乱。1959年3月28日,周恩来总理签署命令,宣布解散西藏地方政府,结束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在西藏黑暗统治的历史,百万农奴在党的领导下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民主改革,废除了维护封建农奴阶级利益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制度,打碎了人剥削人、人压迫人、人奴役人的重重枷锁,“会说话的工具”彻底获得了翻身解放,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西藏民主改革是西藏发展史上最广泛、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是西藏社会发展和人权进步的、划时代的、重大的历史性事件,也是人类文明发展史和世界人权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巨大进步。

责任编辑:梁丽明
  • 相关内容:
    ·国新办举行交通扶贫干部和典型代表与中外记者见面会2020-08-12 15:54:16
    ·国新办举行“加强民族团结 建设美丽西藏”新闻发布会2019-09-12 16:48:17
    ·《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状况》白皮书发布会2018-07-18 16:42:44
    ·《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状况》白皮书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2018-07-20 09:42:42
    ·《中国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和实践》白皮书发布会2018-04-03 15:34:22
    ·国新办举行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指导意见》发布会2016-12-08 16:35:47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