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发布 西藏新闻发布 白皮书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发布>>国务院新闻发布
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作者:综合 来源:国新网 时间:2021-05-22 17:01:17
 
 
音频新闻
 
 
00:00

  时间:2021年05月22日

  主题: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发布单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主持人: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陈文俊

  发言人: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

  西藏自治区主席齐扎拉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陈文俊

  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局长、新闻发言人陈文俊: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值此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我们今天邀请到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先生,自治区主席齐扎拉先生,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介绍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回答各位关心的问题。

  下面,先请吴书记作介绍。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徐想 摄)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

  感谢主持人。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很高兴同大家见面,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西藏的关注和支持,感谢大家放弃了今天的周末休息。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亲切关怀西藏各族人民。70年来,我们党和平解放了西藏、进行民主改革、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改革开放、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为西藏发展进步先后召开7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制定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出台一系列重大举措,中央政府累计投入1.63万亿元,近几年援藏省市总计投入了693亿元,其中投资了5900多亿元建成了川藏公路、青藏铁路、贡嘎机场、藏木水电站等一大批重大工程项目,有力推动了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使西藏“换了人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两次召开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量身定制行动纲领、战略擘画宏伟蓝图,支持西藏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西藏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

  这70年,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扎实推进的70年。西藏永远摆脱了帝国主义的侵略和羁绊,彻底废除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百万农奴当家作了主人,社会制度实现了历史性跨越。进入新时代,我们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全面依法治藏,巩固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西藏代表75%和委员90%以上都是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近5年制定地方性法规44件,各族群众依法享有广泛的民主权利、依法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发自内心地爱戴习近平总书记、拥护党中央。

  这70年,是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向好的70年。我们坚持中央对达赖集团斗争的方针政策不动摇,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持续揭批达赖集团的反动本质,有力维护了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进入新时代,我们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忧患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坚持以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为着眼点和着力点,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做工作,严厉打击各种分裂渗透破坏活动,全面提升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各族群众从“要我稳定”向“我要稳定”转变,社会大局持续长期全面稳定,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保持在99%以上。

  这70年,是民族宗教工作创新推进的70年。我们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日益巩固,群众的宗教信仰自由和正常的宗教活动依法受到保护。进入新时代,我们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民族工作的主线,制定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和规划,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的宣传教育工程,大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各族群众“五个认同”不断增强,“三个离不开”思想融入血脉。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着力在“导”上下功夫,旗帜鲜明消除十四世达赖利用宗教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引导信众理性对待宗教、淡化宗教消极影响,活佛转世管理政策法规深入人心,宗教领域治理得到信众的理解支持,越来越多的信众从“追求来世”向“过好今生”转变,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日趋适应。

  这70年,是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的70年。地区生产总值由1951年的1.29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902.74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增长了321.5倍。进入新时代,我们坚持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经济发展从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变。川藏铁路等重大项目加速推进,县乡村全部通公路,通车里程11.88万公里。开通国际国内航线140条,通航城市66个。建成青藏、川藏、藏中、阿里电力联网工程,主电网覆盖所有县城和主要乡镇,电力总装机容量达423万千瓦。建制村通光纤率、4G信号覆盖率均达到99%,边境小康村全部建成。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粮食总产量突破100万吨,牲畜由一季出栏变为四季出栏,旅游业蓬勃发展。

  这70年,是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的70年。我们始终坚守人民立场,着力改善群众生活,去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598元,比1959年的35元增长了416倍。进入新时代,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切工作都向民生领域聚焦发力,民生福祉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62.8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4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15年公费教育深入实施,去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03%,新增劳动力人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3.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9%。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覆盖面达95%以上。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深入开展,乡乡有卫生院、村村有卫生室,包虫病、大骨节病、先天性心脏病、白内障等地方性疾病得到历史性消除和防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1.1岁。公共文化事业不断发展,村有文艺演出队,乡镇有综合文化站,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均超过99%。

  这70年,是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的70年。我们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积极推进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工程,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事业不断发展。进入新时代,我们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制定《西藏自治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条例》,加快实施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与建设规划,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推进各类自然保护区建设,零审批、零引进“三高”企业和项目,停止新审批探矿和采矿权,大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生态建设从注重保护向主动作为转变,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全区有条件的1079个“无树村”和10.5万“无树户”全部消除,森林覆盖率达到12.31%,重点江河湖泊水质全部达到Ⅲ类以上标准,地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达到99.4%,西藏成为世界上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

  这70年,是党的建设不断加强的70年。我们持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基层党组织由1952年的57个增加到2.19万个,党员从877名发展到41万余名、其中少数民族党员占81.36%,干部队伍由1791人壮大到20.47万人。进入新时代,我们贯彻落实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坚持“三个牢固树立”,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思想走进了各族群众的心坎。严格执行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三个特别”要求,全面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和孔繁森精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成为带领各族群众应对风险考验、战胜困难挑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坚强政治力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10万余件。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实现村“两委”班子成员100%是党员,农牧区基层党组织成为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反分裂斗争桥头堡、民族团结工作队、群众致富带头人,党在西藏的执政地位进一步夯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70年栉风沐雨,70年春华秋实。西藏和平解放以来的成功实践和辉煌成就,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英明伟大,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彰显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彰显了党的治藏方略的实践伟力,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党中央的关怀厚爱,感受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无比温暖,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深情厚谊。实践充分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西藏才有繁荣进步的今天和更加美好的明天。

  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我们一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一心、砥砺奋进,坚定不移抓好“四件大事”,全力以赴实现“四个确保”。按照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的部署,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增光添彩。

  我先简单介绍这些情况。现在我和齐扎拉主席回答大家的提问。

责任编辑:梁丽明
  • 相关内容:
    ·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 西藏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新闻发布会2020-10-15 12:08:21
    ·国新办举行交通扶贫干部和典型代表与中外记者见面会2020-08-12 15:54:16
    ·国新办举行“加强民族团结 建设美丽西藏”新闻发布会2019-09-12 16:48:17
    ·《伟大的跨越:西藏民主改革60年》白皮书发布会2019-03-27 11:40:03
    ·《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状况》白皮书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2018-07-19 15:42:42
    ·《青藏高原生态文明建设状况》白皮书发布会2018-07-18 16:42:44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