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发布 西藏新闻发布 白皮书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发布>>西藏新闻发布>>自治区新闻发布
西藏自治区消费维权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作者:综合 来源:自治区政府新闻办 时间:2021-03-15 12:52:51
 
 
音频新闻
 
 
00:00

  时间:2021年3月15日

  主题:西藏自治区消费维权工作情况

  发布单位: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地点: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大厅

  主持人: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对外传播处副处长益西旦增

  新闻发言人: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谭群芳

  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监处副处长卢珂

  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消协负责人德吉卓嘎

发布会现场

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对外传播处副处长益西旦增

西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谭群芳

  新闻发布稿全文:

  各位记者朋友们: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消费者协会,对各位媒体朋友们长期以来给予我们的关心、帮助和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今天是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在此,我向大家通报2020年全区消费维权工作主要情况、2020年全区12315咨询投诉举报主要特点以及2021年消费维权重点工作。

  一、2020年全区消费维权工作主要情况

  2020年,全区市场监管系统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积极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提升工作效能,为我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2020年的主要工作成效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维权效能进一步提升,维权工作范围进一步拓展。围绕提升维权效能,实现了“西藏12315一号接诉、全国12315平台一单办理”,拨打12315热线不仅能进行消费维权知识咨询,还能对市场监督管理职责范围内的各类消费侵权行为、相关市场违法行为进行投诉和举报。热线受理的内容更加宽泛,12315消费维权服务品牌的影响力更加明显。2020年,全区12315系统共受理各类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22827件,同比增加57.7%。其中,消费咨询15524件,消费投诉4676件,各类举报2627件,同比分别增加50.75%、58.19%、119.47%。涉及争议金额3484.13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258.64万元,举报办结率达到95%以上,咨询办结率做到100%,做到了有诉必接,有接必果,快办快结,有力地保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了良好市场秩序。

  二是消费环境和经济秩序进一步改善。坚持问题导向、民生导向,以百姓关注、投诉集中、反映强烈的行业和品种为重点,完成了食品及相关产品、电子电器、轻工产品、日用及纺织品、建筑和装饰装修材料、农业生产资料、机械及安防产品、电工及材料制品、民族特色产品等领域9大类110种产品2934批次商品质量抽检,做到了监测一种商品,查处一批案件,规范一类行业。认真开展价格监管、“扫黑除恶”和治理“特供”“专供”等专项任务,开展保护知识产权“铁拳”行动,持续治理违法广告、传销、违规直销等乱象顽疾,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692件,案值370.4万元,罚没款722.1万元,市场经济秩序持续改善。

  三是维权体系和自律机制进一步健全。积极拓展“互联网+消费纠纷处理”渠道,完善消费纠纷在线处理功能,落实经营者消费维权主体责任,广泛发展在线纠纷调解企业(ODR企业),加快推进消费纠纷在线解决机制建设。截至目前,全区共计发展在线纠纷调解企业15家。大力推进企业诚信体系和行业自律体系建设,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鼓励大型商场超市建立首问负责、先行赔付自律制度,自觉履行质量管理第一责任人义务。

  四是消费引导和宣传教育进一步融合。利用电视台、报刊、公众号、大型商超视频媒介等多种载体,通过投放公益广告、张贴宣传标语、发送消费维权短信、发布消费警示提示、公布典型案例等多种形式,开展多样化、常态化宣传教育。全年累计发放各类消费维权宣传资料35400余份,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海报)近600条次,播放12315公益广告590条次,发布短信14.32万条次,发布消费警示提示51条次,公布典型案例15个次,通过媒体宣传16次,引导消费者增强维权意识,督促经营者自觉履行法定义务,营造了消费维权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梁丽明
  • 相关内容:
    ·西藏自治区消费维权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2021-03-15 12:52:51
    ·西藏自治区2020年度税收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2021-02-07 11:06:12
    ·2020年西藏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2021-01-25 16:45:32
    ·西藏自治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2020-12-30 15:17:10
    ·阿里地区生态环境保护情况新闻发布会2020-12-25 11:55:39
    ·西藏举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2020-12-25 12:02:58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