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发布 西藏新闻发布 白皮书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发布>>西藏新闻发布>>自治区新闻发布
实行《西藏自治区无线电管理条例(修订)》新闻发布会
作者:综合 来源:自治区政府新闻办 时间:2021-06-02 12:11:41
 
 
音频新闻
 
 
00:00

  时间:2021年6月1日

  主题:介绍关于实行《西藏自治区无线电管理条例(修订)》有关情况。

  发布单位:自治区经信厅

  发布地点:区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大厅

  主持人:区党委宣传部对外传播处处长 杨洪森

  新闻发言人: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杨红

  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无线管理局局长 崔川安

新闻发布会现场

主持人:区党委宣传部对外传播处处长杨洪森

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红

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厅无线管理局局长崔川安

  新闻发布稿全文:

  各位领导、来宾,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2021年4月1日,《西藏自治区无线电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经西藏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修订,自6月1日起施行。《条例》修订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的必然要求,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服务国防建设的现实需要,是推进无线电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条例》修订实施对我区无线电管理工作有着重大意义,标志着我区无线电管理工作规范化、法治化迈入新的阶段。今天,我们在此召开新闻发布会,目的就是使各有关方面对《条例》有较为全面的了解。首先,我们对各位来宾和新闻界的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大家对无线电管理立法工作的关心,并借此机会,代表自治区经信厅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无线电管理工作的各位来宾、新闻媒体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由我向大家介绍《条例》修订的背景、修订过程和主要内容。

  一、《条例》修订的背景

  《条例》修订是为了全面落实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等重要决策部署。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条例》修订的现实需要。2016年底,修订后的《国家条例》由国务院和中央军委联合公布实施,相较《国家条例》,原《条例》在无线电频率管理、无线电发射设备管理、涉外无线电管理等日常监管方面也出现了与上位法重复或不一致的情形。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条例》,有必要开展《条例》修订工作。二是加快推进无线电事业健康发展的现实需要。以无线电频谱资源为重要载体的无线电技术被广泛应用于信息通信、交通运输、航空航天、军事国防、应急保障等诸多领域,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加剧了无线电频谱资源结构性紧缺的矛盾。因此,有必要从保障各行业、各领域无线电新技术、新业务发展的用频需求角度出发,从制度层面突出加强对无线电频谱资源的利用与保护,有效缓解当前无线电频谱资源存在的供需不平衡、不协调、结构性、局部性紧缺问题,全面推进无线电事业健康、有序、长远发展。三是有力维护边疆稳定和保障国家安全的现实需要。西藏是我国西南边陲的重要门户,处于国防前哨和反分裂斗争的第一线。近年来,无线电管理工作在维护稳定、国防安全和处置突发事件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巩固边防和维护稳定对我区无线电管理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另外,随着对外友好往来和边贸活动的不断密切,一些边境口岸出现了跨界无线电干扰,外国政府、企业在藏派驻机构使用无线电设备的需求也日益增加,迫切需要结合我区无线电安全保障实际,以修订《条例》为抓手,有效解决我区无线电管理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维护边疆稳定和有力保障国家安全。

  二、《条例》修订的过程

  为进一步提升我区无线电管理法治化水平,完善无线电管理地方性法规建设,2017年,我区启动了《条例》修订工作,研究起草了《条例》草案文本。在此基础上,区经济和信息化厅会同司法厅先后赴那曲市、昌都市开展立法调研工作,案头调研了广东、山东、贵州、四川、重庆等省(市)无线电管理立法工作开展情况,并面向区直部门和各地(市)相关部门和单位两次公开征求意见,对草案进行多次论证和修改完善,吸纳合理的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了依法、科学、民主立法要求。《条例(修订草案)》于2021年4月1日经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第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自2021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

  三、《条例》修订的主要内容

  《条例》共7章59条,包括总则、无线电频率管理、无线电台(站)管理、无线电发射设备管理、无线电监测和电波秩序维护、法律责任、附则,主要内容如下:

  (一)明确无线电管理体制机制

  修订的《条例》明确自治区无线电主管部门、地(市)派出机构两级管理体制。基于县级层面缺乏无线电管理机构,《条例》明确县级人民政府应当指定部门协助无线电主管部门及其派出机构开展无线电管理工作的职责,并进一步明确了教育、公安等有关部门的无线电职责分工,形成多部门协同监管、联合发力的管理规定,促进形成了自上而下、横纵协作的无线电管理体系,强化了无线电管理力量。

  (二)细化无线电频率、台(站)管理

  修订的《条例》按照不重复、不抵触的原则,在《国家条例》的基础上,细化完善了无线电频率、台(站)、发射设备管理相关内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许可审批流程、作出许可决定的程序性规定,对无线电频率招标与拍卖、转让、调整、回收和征用等制度,台站豁免许可的范围、重点台站的电磁环境保护等内容进行了明确,并对无线电发射设备销售备案、临时进关以及使用要求等内容进行了明确。

  (三)强化无线电监测和电波秩序维护

  为了切实维护空中电波秩序,加强无线电管理,修订的《条例》在无线电监测和电波秩序维护方面,一是厘清了无线电主管部门与无线电监测站的关系,细化了职能分工;二是创新性地提出了无线电监测设施应当与通信、市政等基础设施及其附属设施共建共享的规定;三是明确了不得擅自使用无线电信号阻断(压制)设备的禁止性规定,同时提出了特殊情况下确需使用无线电信号阻断(压制)设备的条件和要求;四是明确了电磁环境保护的规定;五是明确了境外无线电频率协调的处置措施;六是明确了监督检查的对象、内容以及措施。

  (四)合理规定法律责任

  修订的《条例》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加大了对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对违规销售无线电发射设备,备案弄虚作假,破坏无线电监测设施,擅自使用无线电信号阻断(压制)设备或未按限制的发射频率、功率、时间、区域使用无线电信号阻断(压制)设备,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以及严重危害无线电管理秩序等活动等相关违法行为的法律责任进行了明确。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条例》的宣传,营造全社会参与、支持、重视无线电管理工作的氛围。结合这次新闻发布会的有利契机,采取多种形式和有力措施,在全社会广泛深入地开展《条例》的学习、宣传。通过全方位的普法宣传和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无线电管理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全面提升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知法、守法的意识,增强全社会做好电波秩序维护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现实紧迫感,推动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人人担责、共同治理的良好氛围。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梁丽明
  • 相关内容:
    ·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科技发展成就和“十四五”开局起步情况新闻发布会2021-05-28 16:03:29
    ·西藏举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情况新闻发布会2021-05-19 17:23:15
    ·西藏自治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2021-05-17 17:36:42
    ·2021年一季度全区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2021-04-27 16:54:45
    ·西藏自治区宣传贯彻《青稞》国家标准新闻发布会2021-04-27 15:49:30
    ·全区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2021-04-02 16:37:12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