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发布 西藏新闻发布 白皮书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发布>>西藏新闻发布>>自治区新闻发布
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活动新闻发布会
作者:综合 来源:自治区政府新闻办 时间:2021-08-17 16:12:45
 
 
音频新闻
 
 
00:00

  时间:2021年8月17日

  主题:介绍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主要活动筹备工作情况。

  发布单位:自治区人民政府

  发布地点:区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大厅

  主持人: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自治区政府新闻办主任 德吉卓嘎

  新闻发言人: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庆祝活动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 赵辉年

  西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 祁腾武

  西藏自治区卫健委党组副书记、主任 格桑玉珍

新闻发布会现场

西藏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庆祝活动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赵辉年

  新闻发布稿全文:

  感谢主持人,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

  感谢新闻界的朋友们对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大庆筹备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在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的关键时刻,我们即将举办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活动。70年来,中国共产党和平解放西藏、进行民主改革、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改革开放、豪情迈入新时代,为西藏发展进步先后召开7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制定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出台一系列重大举措,西藏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两次主持召开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明确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量身定制行动纲领、战略擘画宏伟蓝图,指引西藏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办成的大事,推动西藏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70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社会制度实现历史性跨越,经济社会实现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极大改善,城乡面貌今非昔比。

  西藏和平解放是西藏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西藏历史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伟大转折点,在我国革命和建设历史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

  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总书记亲临西藏视察工作,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祝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7月21日至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临西藏视察工作,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祝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并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这在党和国家历史上是第一次。西藏各族儿女如沐春风,无不欢欣鼓舞,衷心感谢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还亲自题词,并决定组派中央代表团赴藏参加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庆祝活动,中央代表团还将向农牧民群众赠送洗衣机,向干部职工赠送医疗健康包等纪念品,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特殊支持,对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关心关怀。

  二、自治区党委、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办好70周年庆祝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统筹推进

  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把办好70周年庆祝活动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西藏时重要讲话精神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成立专门大庆筹备工作机构,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吴英杰书记高度重视70周年庆祝活动筹备工作,亲自担任大庆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对庆祝活动作出全面部署,多次在区党委常委会会议上研究大庆筹备工作,多次就筹备工作关键环节、具体细节作出指示要求。在赴藏中央代表团筹备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庆祝活动筹备工作领导小组按照“隆重热烈、规模适度、务实简朴、保证安全”的工作原则,高位推进、科学谋划,精心部署、密切配合,全面落实既定筹备工作,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厚爱转化为做好庆祝活动筹备工作强大的政治动力、精神动力、工作动力。

  三、突出重点任务,各项筹备工作高起点、高水平、高效率稳步推进

  一是突出政治性。自治区始终把讲政治贯穿大庆筹备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把好政治方向、坚持政治标准,通过举办70周年成就展、庆祝大会、文艺演出等系列活动,充分展示在党的领导下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充分展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在西藏的成功实践,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进一步坚定全区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进一步凝聚起全区上下奋力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二是突出时代性。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不断加大对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持力度,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西藏稳定和发展,关怀西藏各族人民。随着对口支援的深入开展,西藏与其他省市的联系更加紧密,人员、物资、文化交流大大增加,各族干部群众生活水平大幅提升。中央关心西藏、全国支援西藏已经深入人心,目前,西藏党的建设全面加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生态安全屏障日益坚实,边境地区建设加快推进,民族团结不断巩固,人民生活水平继续提高,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在筹备工作过程中,自治区聚焦时代特征、突出发展成就,充分展示雪域高原欣欣向荣的美好景象。

  三是突出群众性。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是全区各族人民共同的盛事,在筹备工作过程中,始终突出群众参与,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深入开展宣传工作,充分调动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大庆、主动为大庆做贡献的热情,自发开展形式多样、规模适度的庆祝活动,通过在区市县乡召开座谈会、高频次宣传、编排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发挥大型广告牌作用、播放影视作品、扩展成就展效益、增加文艺演出场次、看望慰问等多种形式,全力烘托广泛参与、隆重热烈的节日喜庆氛围。

  四是突出务实简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了“八项规定”,对举办各类庆祝活动明确了勤俭务实等要求。为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要求,赴西藏中央代表团的规模和参加的活动都进行了适当压缩,不专门组织中央艺术团到西藏自治区演出。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庆祝活动减少大规模群众性集会活动,不再举办群众游行活动,当晚在布达拉宫广场也不再举行群众性集会。在筹备工作过程中,自治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区党委实施办法,树牢过紧日子思想,坚决反对铺张浪费,人员能简则简,经费能省则省,将节约资金全部投向民生领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办好13件民生实事,让全区各族群众切实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温暖。

  五是突出疫情防控。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旧复杂严峻,为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按照国家疫情防控工作统一要求,此次大庆减少了大规模群众性集会活动,自治区在筹备工作过程中,科学精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好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各项庆祝活动安全顺利举办,中央代表团将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基础上,参加各项庆祝和走访慰问活动,与各族群众一起隆重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使西藏各族干部群众深切感受到总书记的关心、党中央的关怀。

  我先简单介绍这些情况,接下来由其他同志回答大家的提问。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梁丽明
  • 相关内容:
    ·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我区住房城乡建设事业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2021-08-12 14:19:34
    ·高校毕业生就业及民营企业相关优惠政策解读2021-08-06 15:40:34
    ·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阿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2021-08-04 16:02:25
    ·西藏举行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2021-07-30 16:19:00
    ·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我区教育事业发展成就和"十四五"开局起步情况新闻发布会2021-06-24 09:41:53
    ·70年来拉萨市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及“十四五”开局起步情况新闻发布会2021-06-11 12:09:32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