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发布 西藏新闻发布 白皮书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发布>>西藏新闻发布>>自治区新闻发布
那曲市2021年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新闻发布会
作者:综合 来源:自治区政府新闻办 时间:2021-11-05 12:34:34
 
 
音频新闻
 
 
00:00

  时间:2021年11月05日

  主题:介绍那曲市2021年生态环境质量状况

  发布单位:那曲市

  发布地点:区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大厅

  主持人: 区党委宣传部对外传播处副处长(正处级) 苏鄂

  新闻发言人:那曲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杨东升

  那曲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副书记、局长 杨志刚

发布会现场

那曲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东升

  新闻发布稿全文: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近年来,那曲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把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贯彻落实区、市党委、政府部署要求和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下面,我代表那曲市人民政府,向大家介绍2021年那曲市生态环境状况和主要工作成效。

  一、环境质量状况

  环境空气:2021年1-9月份,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继续保持优良,全年有效监测天数272天,优良天数比例为99.3 %,PM2.5平均浓度为16微克/立方米,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在全国33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排名27。

  水环境:2021年1-9月份,全市主要江河、湖泊水质整体保持良好,达到国家规定相应水域的环境质量标准,无劣五类水体。其中,全市11县(区)21个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2002)和《地下水质量标准》(GB/T 14848—2017)Ⅲ类标准要求,水质达标率为100%。全市3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均参与评价,其中优良水质断面3个,占比100%,与去年同期相比持平。

  土壤环境:根据日常对重点企业、垃圾填埋场开展的环境监测报告显示,全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

  声环境:2021年前三季度,那曲市声环境质量良好。各类功能区昼间和夜间达标率均为100%,区域声环境质量等级为二级。

  二、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效

  (一)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推动那曲市生态环境质量再巩固再提升,确保“十四五”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市政府每季度定期召开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推进会,通报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及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情况,安排部署下步攻坚任务,目标指向性强,工作针对性强。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以大气污染重点单位、重点领域为抓手,持续治理机动车尾气、道路扬尘、燃煤锅炉烟尘、餐饮油烟、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控制等,对非道路运输机械实行动态监管,划定城区重污染燃料禁燃区,累计淘汰燃煤锅炉40台,保障城市空气质量持续良好。完成国六标准车用汽油和柴油置换工作,全市53家加油站油气回收及双层罐防渗改造完成。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的批复,对全市21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和农村分散式水源地进行科学划定和有效保护。全面推行河湖长制, 编制“一河(湖)一策”综合保护治理工作方案,全面开展入河(湖)排污口排查整治,对131个排污口建立管理台账,整治完成88个非法排污口,新建7座城市污水处理厂,1个农村污水处理试点,提升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督促全市医疗机构完善医疗废水处理设施,建设22座医疗机构废水处理站,8所重点医院实现在线监测联网管理。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完成全市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和11个县(区)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科学划定优先保护类耕地,安全利用类耕地以及严格管控类耕地,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负增长,全市农用地无污染地块。进一步规范畜禽养殖行为,全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所有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不断规范危险废物管理,按照《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管理办法》要求,2020年全市申报单位423家,共产生危险废物321.85吨,全部规范转运并合理处置。大力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持续开展禁止白色污染专项行动,“禁白”工作有序推进。主要国省道沿线、旅游景区和城乡“白色污染”得到有效遏制。

  (二)大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2021年,继《西藏自治区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条例》发布以后,那曲市结合自身发展特点,9月13日印发了《那曲市贯彻〈西藏自治区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条例〉实施方案》,《方案》充分提体现了那曲市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要求,贯穿到各部门制定生态规划、建设生态安全屏障、发展生态经济、弘扬生态文化的全过程。截止2021年9月,在国家和自治区的有力指导下,那曲市“三线一单”编制取得初步成果。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完成“无树村”“无树户”消除任务;建设各类生态功能保护区7个(含国家级、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湿地保护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格局全面形成。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稳步推进,制定了《那曲市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年,共申报自治区级生态文明示范县2个,示范乡(镇)32个,示范村(居)651个。

  (三)严格生态环境执法监督。今年以来,那曲市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上级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行政综合执法水平,围绕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项目,扎实开展执法大练兵活动,出动执法人员250余人次,检查企业113家(次),查处违法企业60家,预计处罚金额740.22万元,限期整改15家。 以扎实坚推进中央和自治区本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解决了一大批突出环境问题,取得明显成效。推进排污许可制度改革,核发排污许可证58张、登记管理510家,实现固定污染源清理整顿和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全覆盖。建立了全市重点污染源业在线监测平台,完成与各企业在线监测设备联网监控,进一步提升了全市依法治污能力和打击环境违法犯罪水平。

  (四)创新完善制度机制。健全生态环境领域法规制度体系,今年制定出台了《那曲市(中)直有关部门和单位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那曲市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条例〉实施方案》《那曲市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实施方案》等重要规范性文件。实施生态环境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律师参与依法生态环境行政法制审核,规范了法制审核工作方式和处理机制。与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联合印发了《那曲市生态环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长效机制》,推动生态环境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工作常态化、规范化。为规范各类执法工作,建立了环境执法工作稽查机制,对各县(区)环境信访案件、行政处罚等工作业务进行经常性稽查,督促基层执法人员严格规范执法。

  谢谢!

责任编辑:梁丽明
  • 相关内容:
    ·西藏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2021-11-25 16:10:25
    ·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新闻发布会2021-09-29 09:48:38
    ·全区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情况新闻发布会2021-09-27 16:14:57
    ·西藏自治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新闻发布会2021-09-27 16:05:18
    ·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和普慧金融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2021-09-13 17:22:35
    ·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西藏卫生健康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2021-09-03 12:42:03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