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发布 西藏新闻发布 白皮书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发布>>西藏新闻发布>>自治区新闻发布
《中国藏医药影印古籍珍本》新闻发布会
作者:综合 来源:自治区政府新闻办 时间:2021-11-12 17:01:20
 
 
音频新闻
 
 
00:00

  时间:2021年11月12日

  主题:介绍出版发行《中国藏医药影印古籍珍本》(1—60卷)有关情况。

  发布单位:西藏藏医药大学

  发布地点:区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大厅

  主持人: 区党委宣传部对外传播处副处长(正处级) 苏鄂

  新闻发言人:西藏藏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米玛

  西藏藏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校附属医院院长、项目组重要成员 多杰仁青

发布会现场

西藏藏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米玛

  新闻发布稿全文:

  各位记者朋友、各位来宾:

  大家好!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在全国上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的重大节点,我谨代表西藏藏医药大学对参加这次新闻发布会的各位嘉宾和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下面,由我来向大家介绍关于《中国藏医药影印古籍珍本》1-60卷的收集整理、出版发行情况。

  截止2021年1月,以西藏藏医药大学原校长尼玛次仁为主编的《中国藏医药影印古籍珍本》已出版发行了60卷。

  一、寻访收集

  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包括藏医药和天文历算在内的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展。西藏藏医药大学从建校之初就积极收集整理藏文古籍特别是藏医药古籍,在图书馆专门设立特藏部用于古籍的保护与研究。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认真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文化重要论述,高举中华古籍保护大旗,成立了以朗东·多吉卓嘎为主要负责人的藏医药与天文历算古籍文献整理课题组,开启了藏医药古籍文献的搜集整理、修复保护、影印出版的漫漫征程。

  藏医药学在悠久的历史传承中,创制了卷帙浩繁、内容广博、形制各异的古籍文献。在课题组成立前后,学校组织专家组对藏医药古籍的收藏与分布情况进行全面调研,了解到藏医药古籍大多集中在寺庙、文物管理部门或相关科研机构,部分的散落于民间,还 有一些流失到境外。由于年代久远、分布散乱、保护不到位等,面临损毁或丢失的危险。针对这些问题,课题组制定并坚持“保护第一、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工作方针。

  课题组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决心,千方百计到全国各地寻访古籍。10多年以来,课题组从巍巍珠峰到滔滔雅江、从农村牧区到偏远寺庙,跋山涉水、不辞艰辛,访学者、拜名医、进寺庙、入农户,乘飞机、坐火车、坐汽车、骑马、徒步等不同方式,以拉萨为中心,走遍了山南、日喀则、林芝、那曲、昌都、阿里等区内六市一地和青海、甘肃、四川、云南、辽宁、北京、上海、内蒙古等省市区。据不完全统计,行程超过了8万公里,收集到了1万余种、50多万页古籍文献。其中,不乏稀世罕见的手写版的孤本、珍本、绝本。

  期间,课题组在有关部门特别是布达拉宫管理处的全力支持下,连续11个月从布达拉宫浩如烟海的文献中搜寻藏医药和天文历算古籍。民间古籍收集难度更大,早些年在阿里的一些偏僻农牧区,遇到没电的情况,就要租借发电机和马匹,经常骑马或徒步前行,经过与老藏医反复耐心沟通,才能完成资料的扫描收集。即便如此,也往往只有部分能用,有时仅两三页,而更多是空手而归。就是这样,课题组日积月累完成了60卷的收集任务。

  二、整理出版

  《中国藏医药影印古籍珍本》的整理出版是一项高难度的工作。从寻访收集到出版发行,要经过扫描、修复、彩印、校对、排版等30多道工序。课题组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每道工序都按照国家古籍影印出版要求和标准进行。

  保护好不可再生的古籍资源是首要问题。课题组始终坚持“保护与利用并重”的基本原则,借助现代技术手段,采用非接触式扫描,通过电脑进行修复,有效避免了古籍的二次破坏。

  在整理出版过程中,遇到最大的困难和挑战是部分古籍卷页残缺不全、年代及作者无法考证。对此,课题组以严谨的治学态度、求实的科学方法,多次召开专家论证会,特别是每次出版前都要邀请专家进行评审。

  2013年12月,《中国藏医药影印古籍珍本》在国家出版基金资助下,西藏人民出版社以豪华精装本和普通精装本形式出版发行了1-30卷;2021年1月,在民族文字出版专项资金资助下,西藏人民出版社以普通精装本形式出版发行了31-60卷。60卷共收录了古籍1434种、83000多页、4500万多字。

  同时,课题组精选了100卷善本,按照传统工艺定制了木质夹板、裹布、裹绳等,仿造了1套梵夹本。这套书无论是装帧、开本,还是墨色、用纸,所有细节都力求与原书保持一致,为古籍再生性保护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范式。另外,课题组还把这60卷制作成供内部使用的电子版,为古籍数字化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藏医药影印古籍珍本》整理出版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忠实呈现了古籍原貌,以彩色影印形式出版最大限度地保留了古籍的原始性、真实性、完整性,使“孤本”不再是唯一,有效抢救和保护了藏医药古籍文献;二是统一了编排体例,以传统藏文目录编法与现代图书目录理论相结合,编制了目录,极大方便了读者的查阅;三是收录了大量的手抄本,目前出版的60卷中,1-52卷为手抄本,53—60卷为木刻版;三是收集的古籍文献年代跨度大,最早可追溯到11世纪,最晚的到20世纪。

  三、重大意义

  《中国藏医药影印古籍珍本》的整理出版是近年来藏医药学领域的重大科研成果之一,对藏医药的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临床实践、藏药开发,对维护国家文化主权与安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都有重大意义。

  《中国藏医药影印古籍珍本》已出版的60卷中,收集了5种不同版本的《四部医典》及《月王药诊》《甘露秘诀要义》《药师佛祷文五部》《<四部医典>注解蓝琉璃》《五行历算秘籍月光》《白琉璃》等珍贵典籍,涉及藏医历史、基础理论、药物药理、临床经验、制剂炮制、天文历算等内容。其中,首次公开来自布达拉宫珍藏的手写本和手绘本;首次发现了书写于14世纪但反映吐蕃时期藏医典籍《明镜》的手抄本;《药师佛祷文五部》是从民间收集到的罕见珍本。这些第一手资料为深入研究、深度挖掘藏医药学的科学价值提供了不可或缺的资源,为藏医药学与世界其他医学之间的交流互鉴提供了重要载体,为保护好、发展好、传承好藏医药这一中华民族瑰宝奠定了良好基础。

  《中国藏医药影印古籍珍本》还有一定的艺术价值。古籍中精美的字体、画像和图绘,既为古籍年代的断定提供了基本线索和重要依据,也可让人们欣赏其中的书法与绘画艺术。

  为了让更多人有机会有条件研究这些古籍,《中国藏医药影印古籍珍本》1-30卷出版后,学校立即向社会各界捐赠图书,增进藏医药的社会影响力,最大限度地发挥其价值。学校向国家图书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科院、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央民族大学、西藏大学、西藏民族大学、北京民族文化宫、西藏自治区藏医院、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云南省图书馆、西藏自治区图书馆等50多家管理、教育、科研、文化、医疗、文物机构捐赠。国家图书馆将此书永久性保存于国家总书库中。31-60卷出版后,正在筹划再次向有关部门或单位捐赠。

  四、未来规划

  资源的整合与共享将为藏医药的教学、科研、临床、产业带来新的突破。学校围绕《中国藏医药影印古籍珍本》的整理出版还要做以下几个重点工作:第一,根据课题组工作规划,争取5年内完成61—100卷的收集整理出版工作任务。当前,61—70卷的整理出版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预计年底前将完成。第二,大力推进藏医药古籍资料数字化建设,建立全球最大的藏医药天文历算古籍文献信息中心。第三,组织科研团队深入发掘研究这些古籍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通过科研攻关,让更多人认识这些古籍的学术价值、艺术价值和社会价值,为藏医药“四个一流”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谢谢!

责任编辑:梁丽明
  • 相关内容:
    ·西藏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2021-11-25 16:10:25
    ·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新闻发布会2021-09-29 09:48:38
    ·全区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情况新闻发布会2021-09-27 16:14:57
    ·西藏自治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新闻发布会2021-09-27 16:05:18
    ·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和普慧金融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2021-09-13 17:22:35
    ·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西藏卫生健康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2021-09-03 12:42:03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