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发布 西藏新闻发布 白皮书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发布>>西藏新闻发布>>自治区新闻发布
西藏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作者:综合 来源:自治区政府新闻办 时间:2021-11-25 16:10:25
 
 
音频新闻
 
 
00:00

  时间:2021年11月25日

  主题:介绍我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和自治区党委、政府13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

  发布单位: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地点:区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大厅

  主持人: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 德吉卓嘎

  新闻发言人: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 旦增伦珠

  自治区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实践组组长 卢明秀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副主任 谭相东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 刘莉

  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姜月霞

新闻发布会现场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 德吉卓嘎

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 旦增伦珠

  新闻发布稿全文: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借此机会,我代表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向长期关注、宣传报道西藏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情况的各界媒体和记者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全区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情况向大家作以简要介绍:

  一、精心部署,高位推动。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将其作为检验学习效果、锤炼党性教育重要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结合起来,把“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明确按照“四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瞄准影响群众生活的痛点、难点、堵点,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扎实开展好各项学习实践活动。王君正书记、严金海代主席非常关心民生实事。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加大督查力度,抓好工作落实”。研究并印发《西藏自治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对全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行全面安排部署,明确重点任务,提出具体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抓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立足各行各业实际,制定实践活动方案,形成全链条上下贯通,各层面全力推进的工作格局,为推动实践活动走深走实走细,奠定了坚实的工作基础。

  二、深入调研,了解民情。各级各部门为精准了解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集中广泛开展了走基层、大调研活动,紧紧围绕“管肚子”更“管脑子”、实现“要我稳定”向“我要稳定”的思想转变,深入了解基层一线,了解发展短板,着眼当下和长远,查漏补缺;着眼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推出为民惠民办实事出实招;立足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建立长效机制。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大班子和法、检两院省级领导同志结合工作实际,率先垂范,身先士卒,积极深入分管部门、联系点开展了深入细致调研,督促指导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深入了解民情民意,全力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全区各级党组织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基层调研活动,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截至10月,全区累计开展调研1.72万余次、参与调研干部7.86万余人次,梳理突出问题2.3万余个。自治区省级领导调研570次;各地市6.84万人次参加调研1.52万次,梳理问题2.05万个;区中直单位累计1.02万人次参加调研0.2万次,梳理问题0.25万个。

  三、突出重点,明确任务。根据《西藏自治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安排部署,全区各级党组织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着眼高质量发展,着眼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眼稳边兴边富民,着眼生态建设等重点任务,公布了办实事清单,列出了办实事项目。自治区党委坚持学史力行,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充分调查和研究的基础上,确定了13项民生实事;自治区面向全区公布了《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自治区学教办层面项目清单》,涉及为民办实事项目68项;梳理形成并向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报送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已完成和预计在今年内完成重点民生项目清单70项;各级各部门也分别公布或列出了办实事项目。这些项目清单突出聚焦“四件大事”“四个确保”,涉及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造福全区各族人民。

  四、精准发力,解决问题。各级各部门根据“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方案,按照“说办就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原则,推出了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实施了一批直接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解决了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纠纷矛盾,建立了一批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长效机制。截至10月,全区累计为群众办实事8.23万余件(其中:7地市累计为群众办实事7.45万件,区中直单位为群众办实事0.78万件),解决群众反映问题1.44万余个(其中:7地市解决问题1.28万件,区中直单位解决问题0.16万个)。着眼五大任务、保障和改善民生、固边兴边、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长效机制1345项,其中,已经建立的长效机制840项,计划建立长效机制505项。出台了《西藏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西藏自治区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管理办法》《关于建立养老服务补贴制度的通知》《关于金融助力旅游产业发展的通知》《西藏自治区农牧民转移就业基地管理办法(试行)》等一批政策性文件;挖掘、建设和公布了林周农场、江孜宗山抗英遗址、波密红楼等一批红色教育基地、旅游线路和旅游景点;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围绕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社会救助等,开展主题党日、志愿服务与村(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等一批活动;结合精准反映百年党史中重大事件、重要成就和关键历史场景的主旋律,推出了“解放了的中国”“农奴”“孔繁森”等13部西藏题材优秀经典影片展映,全区共放映200余场次,观影干部群众1万余人次;组织党员干部观看了“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永不消逝的电波”等一批红色影视剧;开展“文化进万家”、“五共五固”、“幸福不忘共产党 阳光路上梦起航”等系列活动,创作了《最美格桑花》《老西藏》《不准出生的人》等一批新旧西藏对比、接地气、群众喜爱的文艺作品;实施了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城市改造、环境卫生提升工程、农村公路等一批民生项目,改造老旧小区95个(已经完成项目29个,正在实施项目66个),惠及群众1.5万余人。同时,广泛开展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和严厉打击网络诈骗行为,成功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78起,冻结银行账户3459个,止付涉案银行账户6829个,返还群众被骗资金671.67万元。7月,我区电子社保卡正式上线,截至目前,全区签发电子社保卡104.3万张,覆盖户籍人口28.5%,实现线上应用“实人、实名、实卡”,持卡人可通过电子社保卡页面办理查询、关系转移、养老金测算、待遇资格认证、扫码乘公交车等事项。目前,正在推动所有惠民惠农资金社保卡“一卡通”发放,将在年底上线电子社保卡的扫码入馆、扫码借书、缴纳燃气费等便民利民服务。这样的实例不胜枚举,件件都办到了群众心坎上,项项都针对群众“急难愁盼”,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下一步,自治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以及视察西藏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贯彻落实党中央、区党委的安排部署,践行以伟大建党精神为主的精神谱系,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孔繁森精神,始终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增进群众感情的过程,作为密切党群关系的过程,作为改进工作作风的过程,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作出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

责任编辑:梁丽明
  • 相关内容:
    ·西藏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2021-11-25 16:10:25
    ·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新闻发布会2021-09-29 09:48:38
    ·全区检察机关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情况新闻发布会2021-09-27 16:14:57
    ·西藏自治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新闻发布会2021-09-27 16:05:18
    ·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和普慧金融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2021-09-13 17:22:35
    ·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西藏卫生健康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2021-09-03 12:42:03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