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发布 西藏新闻发布 白皮书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发布>>西藏新闻发布>>自治区新闻发布
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十次代表大会第二次新闻发布会
作者:综合 来源:自治区政府新闻办 时间:2021-11-30 20:09:23
 
 
音频新闻
 
 
00:00

  时间:2021年11月30日

  主题:西藏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发布单位:西藏自治区党委

  发布地点:拉萨乃仓大酒店

  新闻发言人: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刘江

  新闻发言人:西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索朗玉珍

  新闻发言人:西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周光树

  新闻发言人: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旦增伦珠

  主持人: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主任德吉卓嘎

新闻发布会现场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刘江

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主任德吉卓嘎

  新闻发布稿全文: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下午好!下面,由我向大家介绍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十次代表大会有关情况。

  一、总体情况

  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十次代表大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战略节点,西藏工作站在新起点、面临新形势新任务的重要时期,全区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意气风发向着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迈进的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于11月27日至30日在拉萨召开。大会审议和审查了九届区党委报告和区纪委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和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今天上午,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

  二、主要成果

  一是形成了一个好报告。代表一致认为,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篇贯彻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反映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的意愿,是一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继往开来、开拓进取,亲民爱民、关注民生的好报告,是指导全区上下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重要文件。

  二是选出了一个好班子。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西藏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区党委十届一次全会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区党委常委会和书记、副书记,通过了区纪委十届一次全会的选举结果,顺利实现了区党委班子的新老交替,圆满完成了区党委班子的换届任务。

  三是开出了一个好会风。全体代表严格执行中央提出的“十严禁”纪律要求,严格政治纪律、严肃组织人事纪律、严守会议纪律,坚决抵制各种不正之风,确保了大会风清气正。

  大会的鲜明特点有以下几个:

  一是抓住了根本主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做到“两个维护”贯穿到党代会的方方面面,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的绝对忠诚。

  二是突出了鲜明主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牢记领袖嘱托、践行初心使命,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而努力奋斗。

  三是总结了巨大成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九届自治区党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突出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雪域高原呈现出美丽壮观、生机勃勃的新气象。报告从十一个方面全方位地展示了过去五年的巨大变化。

  四是证明了实践结论。五年工作成绩的取得,最重要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最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最主要在于不折不扣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落到实处。五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无比英明正确,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无比英明正确,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无比英明正确。

  五是提炼了重要经验。必须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必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遵循,必须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必须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重要基础,必须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西藏工作的战略性任务,必须把“五个有利于”作为宗教工作的标准,必须把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作为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必须把固边兴边富民作为重大责任,必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保证。这些宝贵经验弥足珍贵,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

  六是明确了总抓手。提出要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走在全国前列。这“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是贯彻落实“两步走”战略安排第一步的具体实践,是主动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充分依托借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实际行动,是抓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的重要载体,事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全局。

  七是部署了重点工作。要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改善和保障民生;要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要夯实民族团结进步基础,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积极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要加快推进边境地区建设,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要加快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巩固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

  八是强调了党的建设。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各级党委领导作用、广大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巩固党在西藏的执政地位、夯实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

  九是发出了响亮号召。大会号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为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而不懈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关于区党委十届一次全会精神

  刚才(11月30日下午),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拉萨举行。全会选举产生了十届区党委常委会和书记、副书记,通过了区纪委十届一次全会选举结果。王君正同志当选为区党委书记,洛桑江村、严金海、庄严、陈永奇当选为区党委副书记,(根据选举排序情况届时补充)当选为区党委常委。

  新当选的区党委书记王君正作了讲话,君正书记在讲话中表示:一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历届区党委打下的坚实基础上,知责思为、担当敢为、尽责有为,与新一届区党委班子成员一道,紧紧依靠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各族群众,尽心尽力、夙夜在公,切实把西藏的事情办好,决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重托,决不辜负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各族群众的期望。他强调:踏上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重任在肩、使命如山,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必须时刻心系“国之大者”,必须践行初心使命,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必须勇于担当作为,必须扎实改进作风,必须不断增强本领,必须全面从严治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前进方向,不断开创西藏各项事业新局面。

  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以君正书记为班长的区党委带领下,我们一定能开创新时代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西藏人民一定能够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梁丽明
  • 相关内容:
    ·近5年来西藏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2021-11-29 12:36:15
    ·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十次代表大会新闻发布会2021-11-26 18:46:09
    ·西藏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2021-11-25 16:10:25
    ·阿里地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新闻发布会2021-11-24 18:39:58
    ·全区检察机关开展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情况发布会2021-11-24 16:32:31
    ·《中国藏医药影印古籍珍本》新闻发布会2021-11-12 17:01:20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