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发布 西藏新闻发布 白皮书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发布>>西藏新闻发布>>自治区新闻发布
2021年度“西藏工匠”新闻发布会
作者:综合 来源:自治区政府新闻办 时间:2022-01-27 17:56:44
 
 
音频新闻
 
 
00:00

  时间:2022年1月27日

  主题:介绍2021年度“西藏工匠”选树情况

  发布单位:自治区总工会

  发布地点:区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大厅

  主持人: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对外传播处副处长 益西旦增

  新闻发言人:自治区总工会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 边巴次仁

  新闻发言人:自治区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 边巴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稿全文:

  同志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和媒体朋友们见面,借此机会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西藏工会工作的支持和厚爱!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主要向大家通报近年来西藏工匠推荐宣传学习活动的情况。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就指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自治区出台的《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意见》,对弘扬工匠精神都提出了明确要求。锐意创新,着力培育各行各业技工,培养、选树新时代“西藏工匠”是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具体体现。

  在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近年来,自治区总工会持续组织开展“西藏工匠”评选表彰活动,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闪耀高原大地,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西藏。下面,我就近年来西藏工匠选树工作作个简要通报。

  一、加强顶层设计,形成工会统筹、部门联动的西藏工匠选树机制

  近年来,自治区总工会紧紧围绕西藏“四件大事”“四个确保”。在全区各行各业、重点领域深入开展“西藏工匠”评选推荐活动,区总工会下发《关于开展“西藏工匠”推荐评选活动的通知》,从推荐条件、推荐程序、享受待遇、培育管理、宣传报道等方面建立了西藏工匠推荐的选树机制和宣传学习机制,为工匠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提供了有力保障。《通知》面向全区各行各业奋战在一线岗位、从事生产、技术、研发等工作的广大劳动者,选树“大国工匠”篇之“西藏工匠”,弘扬我区工匠匠心筑梦的伟大品格,宣传我区劳动者在经济发展与变革中劳动技能的传承与创新。在2021年度西藏工匠评选活动中,自治区总工会积极做好基层发动和选拔推荐工作,发动各级工会深入挖掘各行各业涌现的先进人物及事迹,发动职工群众提供“西藏工匠”线索,扎实做好筛选把关工作,扎实开展评选活动的宣传工作,邀请主流媒体进行跟踪报道,“高原劳动者”微信公众号开设“西藏工匠”专栏,开通网上申报渠道,动员全区职工群众线上推荐“西藏工匠”事迹。由各级单位、行业协会、各地市工会、各产业工会、中央在藏企业工会等单位推荐了110名候选人,经过反复评选、单位论证、政审核查、实地采访、职工代表评选、网络事迹展播、网络投票、评审委员会专家评审、终审决定等程序,川藏铁路地质青年领军人物黄勇、甘露藏药70味珍珠内部传承人普穷次仁、绿色技术优化集成选矿刘璇遥、高寒地区沥青混凝土防渗技术专家刘典忠、机电维修全国技术能手余小龙、墨脱石锅非遗传承致富带头人东红等6位候选人,通过今天新闻发布会进行年度“西藏工匠”命名。

  二、聚焦产业振兴,为西藏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技能人才支撑。

  自2017年开展第一批西藏工匠选树工作以来,共有28名职工荣获“西藏工匠”荣誉称号,他们涵盖了铁路建设、地质勘探、矿业开发、档案修复、唐卡传承、氆氇编织、藏鼓技艺、藏纸研发、木雕技术、水电开发、生物医药、电力联网、环境监测、合作社致富带头人、交通运输等行业。自治区总工会给予每个获得西藏工匠称号的人员一次性激励金,授予“西藏工匠”称号并优先推荐为劳动模范和五一劳动奖章称号,给予西藏工匠所在单位工会一定的工作经费补助,支持西藏工匠设立创新创业工作室,专项用于开展技能创新、科研攻关项目活动,为西藏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技能人才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注重榜样引领,让产业工人活力竞相迸发、工匠人才不断涌现

  自治区总工会联合多家单位,邀请各级媒体连续四年集中发力,通过电视、网站、微信、微博等渠道,同时段、大篇幅、全覆盖宣传西藏工匠人物,扩大西藏工匠的社会影响力。举办“西藏工匠命名发布会”,让普通职工走上荣誉的星光大道,不仅提升了西藏工匠的荣誉感,更激发各族职工群众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潜能。

  为使工匠评选活动不断线,区总工会积极建立起“工匠人才库”。同时,把历届“西藏工匠”获得者和事迹突出的候选人纳入“工匠人才储备库”,并向人社厅高技能人才库备案,作为向上推荐和社会宣传的重点,优中选优,争取西藏工匠能够获得更高荣誉。

  自治区总工会还建立了西藏劳模工匠宣讲人才库,组织西藏工匠走进企业、工地、学校、社区、村级组织开展宣讲活动,用他们匠心筑梦、奋斗圆梦的故事激励全区各族职工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努力成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通过开展西藏工匠推荐宣传学习活动,带动全区各地(市)储备市级工匠人才308名,推动各行各业培育选树更多的工匠人才。

  四、公平公正,集中评选,打造品牌切实提升工匠的评选高度

  “西藏工匠”评选推荐活动依据《西藏工匠》评选细则,在评选标准上,秉承“政治思想坚定、业绩技能突出、群众拥护爱戴”的宗旨,高标准、高质量地评选典型。同时,在培养、评选和树立先进典型过程中,各级工会组织与单位充分注重质量,发扬民主,层层推荐,公开公正,阳光运行,评选实行推荐、审查、考核责任制,确保了推出的典型经得起检验,“立得住、叫得响”。培养树立了技能高超、工艺专长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了工匠典型的示范效应,坚持以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大力推进。2021年度“西藏工匠”人选中,川藏铁路综合勘察技术能手黄勇,凭借精湛的“天、空、地”地质勘测技能,在全国最长隧道42.4公里的易贡隧道勘测优化方案中为国家节约资金数十亿元;藏药炮制技术创新带头人普穷次仁,为甘露藏药七十味珍珠配伍传承人;绿色环保选矿技术标兵刘璇遥,通过精加工精选技艺为企业年提升数亿元效益;高海拔寒冷地区沥青混泥土设计师刘典忠,运用摸索的新技术将自治区十三五重点项目雅砻水库提前一年完工;点亮学生未来之路的“全国技术能手”余小龙,在全国三区三州技能大赛和全国技能大赛上蝉联冠军;西藏传统手艺创新的匠人东红,为墨脱石锅非遗传承人,坚守和创新带动了当地农牧民经济发展。他们德才兼备、兢兢业业,以“恪尽职守、臻于至善”为人生信条,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奉为圭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们集中彰显了工人阶级的伟大品格,鲜明体现了“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的精髓,深刻诠释了劳动精神的真谛,有力弘扬了工匠精神,是西藏匠心筑梦的劳动者典范。

  五、厚植工匠文化,弘扬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社会风尚

  自治区总工会每年自行摄制或者联系西藏广播电视台《西藏新闻联播》《西藏诱惑》栏目拍摄西藏工匠系列专题节目。采取“心连心、走基层”的形式,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职工巡回宣讲活动,积极引导全区广大干部职工用自己的辛勤和汗水,传承和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同时,面向社会开展职工文化“七个一”工程系列活动,策划编写传唱劳动者之歌《汗水洒满腾飞的西藏》,讴歌劳动者,尊重劳动的崇高价值,唱响“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时代主旋律,使劳动创造幸福的理念深入人心。

  2021年7月,在我区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之际,“十四五”开局起步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到西藏视察调研,深入城乡农家、寺庙商街等,考察生态环境保护、城市发展规划、乡村振兴、民族宗教、藏文化传承保护等工作,对新时代西藏发展提出殷殷嘱托。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藏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培养造就更多的西藏工匠,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不断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奋力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我就先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答记者问:

  1.请问发言人,“西藏工匠”寻访评选标准是什么?

  答:2021年9月,自治区总工会下发《关于开展2021年“西藏工匠”推荐评选活动的通知》,从推荐条件、推荐程序、享受待遇、培育管理、宣传报道等方面建立了西藏工匠推荐宣传学习机制,为工匠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提供了有力保障。经过基层推荐、初步遴选、事迹展播、网络投票、实地采访、职工代表评选、专家联合会审、终审决定、社会公示等活动,得到一大批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的积极响应,其中,从事川藏铁路重大工程、藏药炮制技术、绿色环保工艺、传统手工艺创新、教育科技、水电开发等领域工作的“西藏工匠”候选人,更为职工代表们赞赏与叹服。经过终审决定最终评选产生了众望所归、广泛认可的6名2021年度“西藏工匠”人选,分别是川藏铁路综合勘察技术能手黄勇、藏药炮制技术创新带头人普穷次仁、绿色环保选矿技术标兵刘璇遥、高海拔寒冷地区沥青混泥土设计师刘典忠、点亮学生未来之路的“全国技术能手”余小龙、西藏传统手艺创新的匠人东红。他们德才双修、兢兢业业,以“恪尽职守、臻于至善”为人生信条,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奉为人生信仰,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2.请问发言人,这次西藏工匠候选人的人员结构,类别比例情况,包含哪些行业。

  答:这次评选的6名2021年度“西藏工匠”当中,有来自墨脱的门巴族石锅制作技艺传承人东红,也有研制藏药“七十味珍珠丸”来自甘露藏药股份有限公司的普穷次仁,藏汉比例1:3,占比33.3%,符合自治区西藏工匠评选规则。六位“西藏工匠”命名者,分别来自川藏铁路综合勘察技术能手黄勇、藏药炮制技术创新带头人普穷次仁、绿色环保选矿技术标兵刘璇遥、高海拔寒冷地区沥青混泥土设计师刘典忠、点亮学生未来之路的“全国技术能手”余小龙、西藏传统手艺创新的匠人东红,涵盖铁路建设、藏医药、选矿技艺、水电开发、机电维修、传统手工艺石锅制作等行业。

  3.请问发言人,“西藏工匠”对促进西藏高质量发展有哪些作用。

  答:刚刚过去的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乃至我区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步入了发展新时代。这次“西藏工匠”的集中推荐评选,彰显了工人阶级的伟大品格,鲜明体现了“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的精髓,深刻诠释了劳动精神的真谛,在全社会各行各业有力地弘扬了工匠精神,并将行走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鼓励广大干部职工追求工匠精神,并将工匠精神融入到责任与担当之中,苦干实干,精益求精,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这次推荐评选西藏工匠,将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忠于职守,承担好推动西藏高质量发展的重责。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国内外局势严峻复杂,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任重而道远,在这个发展的关键期,士不可以不弘毅,干部职工要凭借着强烈的工匠精神以“干”字为先,勇担时代重任。在推进西藏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必须具备攻坚克难的勇气,党员干部不管遇到怎样的困境与挑战,都要以爬坡过坎的斗志、滚石上山的勇气迎难而上,走在前列。

  激励广大干部职工要精益求精,推动高质量发展当扬长补短。精益是对工匠标准的严格限制,要求从业者干事时必须凝神聚力、精益求精。高质量发展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绝不能有短板,在推动发展的过程中,干部职工绝不能有“差不多、过得去”的错误思想而只局限于经济的发展和只针对经济发达地区的发展。  

  激励广大干部职工要敢于突破,让创新融入高质量发展之中。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谁能在创新上下好先手棋,谁就能抢占发展的先机。干部职工要具备创新精神,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不断追求突破,不断推进更新,探索出新的方法、新的路径,更好更快地推进高质量发展。

  各级干部职工要将工匠精神融入血脉之中,并发扬铁一般的意志把自己锻造成“能工巧匠”,竭力将发展品质由0提高到1,不断让社会的建设水平更高,让人民的生活品质更好。

  4.请问发言人,西藏工匠的评选活动在职工群体的反响效果如何。

  答:此次“西藏工匠”评选得到了全区广大干部职工和社会各个领域的大力支持。从西藏工匠推荐评选的通知下发后,各地市总、县总积极转发通知,广泛动员,积极寻访下去符合工匠评选条件的个人,协调辖区央企、国企、私企等相关单位积极报送工匠评选材料。截止区总召开职工评审会前,区总工会评审领导小组共收到了全区上千份材料。按照评选规则,区总在1月14日召开了专家评审会,来自西藏日报、区党委网信办、人社厅、国资委、团区委、区妇联等单位领导参加评审工作。1月21日,区总在官方平台高原劳动者微信公众号上公布8名候选人事迹,并开通投票通道,点击量高达30多万人次。以上数据均能说明我区2021年“西藏工匠”推荐评选工作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得到了全区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响应。对于在职工群众中的具体反响如何,我建议现场的媒体朋友们可以联系一下我们西藏工匠或者我们区总工作人员,去群众当中实地采访,让群众来说,来看咱们西藏工匠,采访他们的感受如何,我相信到时候会更有说服力。

责任编辑:张洪良
  • 相关内容:
    ·全区生态环境和资源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2022-01-27 10:20:08
    ·西藏自治区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主要数据成果新闻发布会2021-12-24 16:28:32
    ·西藏举行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2021-12-23 15:57:36
    ·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十次代表大会第二次新闻发布会2021-11-30 20:09:23
    ·《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制度体系改革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2021-11-30 12:10:31
    ·近5年来西藏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2021-11-29 12:36:15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