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闻发布 西藏新闻发布 白皮书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发布>>西藏新闻发布>>自治区新闻发布
西藏减税降费服务发展保障民生新闻发布会
作者:综合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时间:2022-03-13 16:42:51
 
 
音频新闻
 
 
00:00

  时间:2022年02月14日

  主题:介绍2021年我区减税降费服务发展保障民生情况

  发布单位:国家税务总局西藏自治区税务局

  发布地点:区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大厅

  主持人: 区党委宣传部对外传播处副处长 益西旦增

  新闻发言人:国家税务总局西藏自治区税务局党委委员、总审计师 李雷

  新闻发言人:国家税务总局西藏自治区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 平措

  新闻发言人:国家税务总局西藏自治区税务局收入规划核算处副处长 扎西梅朵

  新闻发布稿全文:

  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我是国家税务总局西藏自治区税务局新闻发言人李雷。明天就是元宵佳节,在此祝大家新春愉快、虎虎生威、扎西德勒!2021年,在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税务总局的坚强领导下,全区税务系统围绕支持经济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聚焦减税降费政策,尤其是激发全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煤电和供热企业等市场主体活力,服务高质量发展。

  下面我用八组数据,反映2021年税务部门落实减税降费、激发市场活力、推进《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等税收经济亮点和工作成效。

  第一组数据:全年新增减税降费约63亿元,政策红利持续释放,有力地支持了全区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第二组数据:企业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减免税额7713.19万元,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创新发展。允许企业提前享受前三季度政策优惠,并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至100%。数据显示,全区有48户企业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优惠,减免税额7713.19万元。其中,14户制造业企业享受减免税额1389.11万元。

  第三组数据:新增涉税市场主体1.1万户,市场活力进一步增强。2021年,全区新增发生涉税行为的市场主体1.1万户,同比增长超4%,两年平均增长超6%。同时市场主体不断发展壮大。2021年底,全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近2万户,较2020年末增加4000余户。

  第四组数据:第一、第二、第三产业税收占比为0.1:22.5:77.4。2021年,第二产业税收收入因增值税留抵退税、阶段性缓缴税费等政策性因素执行下降5.6%,第三产业税收收入同比增长1.5%,其中批发零售业增长10.6%,住宿餐饮业增长10%。“六稳”“六保”效应不断显现,全区消费市场稳中向好。

  第五组数据:税务部门落实社保费降费政策新增降费2.77亿元,促进了就业稳定。2021年,税务部门会同人社部门积极落实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全年新增降费2.77亿元,有效减轻了企业社保缴纳负担,对稳就业、稳企业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第六组数据:办理出口退税1714万元,助力外贸发展。西藏税务部门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大力落实智慧退税。2021年办理出口退税1714万元,有效缓解了出口企业运费上涨等资金压力。

  第七组数据: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解决纳税人缴费人难题2010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2021年,税务部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抓机关带系统、抓党建促业务,有力激发新动能,各级领导干部下基层实地走访纳税人缴费人,各级税务机关线上线下多渠道征求需求意见,以征求到的580条意见建议为导向,解决纳税人缴费人难题2010个。

  第八组数据:深入贯彻落实《意见》,改革任务完成率达90%。2021年,税务部门按照《意见》和《实施方案》相关要求,围绕深入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和智慧税务建设的90项改革任务,加强统筹部署和落实跟进,任务完成率达90%。

  2022年,全区税务部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捍卫者、“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锚定“四件大事”,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服务发展、保障民生,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西藏税收现代化,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我就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新闻发布会现场

  答记者问

  【问题一】

  中国西藏之声网记者提问:

  刚才发言人提到,我区税务部门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解决纳税人缴费人难题2010个,能否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国家税务总局西藏自治区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 平措 答:

  谢谢您的提问,下面由我来回答这个问题。

  2021年,全区税务系统将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化到“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按照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要求,广泛征集和响应全区税费服务意见和诉求,在全面落实税务总局部署的便民服务举措基础上,新增具有西藏特色的便民举措,推出13大类22项122条便民办税缴费举措。截至2021年底,122条措施全部落实落地。主要成效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党建引领驱动服务有力度。我们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积极组织中坚力量,创建服务品牌,服务全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2021年全区成立税费双语服务党员先锋队56个、设立党员先锋岗133个、组建双语志愿服务团32个,招募税费服务体验师166名,共开展政策宣传辅导服务579场次,服务20726人次。其中,涌现出一批最美税务人,全国、全区文明单位、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等,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是被誉为“扎根边疆服务基层,用爱助力团队成长”的米林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扎庚,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授予全国十名之一的“最美税务人”荣誉称号,央视等媒体专题报道。

  二是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提速度。我们持续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范围,2021年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申报业务比例达到96.72%。针对不同缴费人群的缴费需求,开通支付宝社保费缴费渠道,基本实现全区个人社保费缴费“掌上办”。2021年,全区通过“掌上办”方式办理社保费缴纳的人数达51.49万人次。

  三是税费优惠政策推送更精准。我们结合税务部门“一户式”管理工作机制,精准推送优惠政策,促进政策及时享。2021年,通过12366纳税服务短信平台推送税费政策信息177万余条,通过电子税务局推送税收政策信息71批次210万余条,有效促进了税费优惠的直达快享。

  四是宽严相济税费维权显温度。我们落实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提升办税及享受优惠的便利度,不断提升执法的温度。针对纳税人缴费人诉求及事先征集的税费诉求进行有针对性的解读辅导和案例讲解,帮助纳税人缴费人有效维护税费服务权益。

  五是简化流程推进办税更便捷。我们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目前保留的6项税务行政许可事项采取了压缩办理时限、减少资料报送等措施。精简优惠政策办理流程和手续,实现由“备案制”向“备查制”的转变。降低企业退出门槛,推出系列便民举措,2021年全区税务注销“免办率”和“即办率”达到92%。

  六是纳税信用促进融资很给力。我们深化“银税互动”合作,进一步扩大与商业银行的合作范围,持续做好“云税贷”、“税易贷”、“纳税e贷”、“中银企E贷”产品开发,为诚信经营、诚信纳税的企业提供更加便捷的融资贷款服务,实现“信用共享,以信促贷”。2021年,以“非接触式”线上渠道为全区1326户次纳税人取得融资,共发放税收信用贷款11.18亿元。谢谢!

  【问题二】

  西藏商报记者提问:

  去年下半年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缓解中小微企业压力的政策,其中就包括税收领域的缓缴等政策,全区的情况如何,请给我们介绍一下?

  国家税务总局西藏自治区税务局收入规划核算处副处长 扎西梅朵 答:

  谢谢您的提问。2021年,党中央、国务院根据经济形势发展变化,针对性出台税费优惠政策措施,精准实施税收调控。在年初出台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三季度围绕促进能源电力保供,对煤电和供热企业实施“减、退、缓”税政策;四季度围绕提振工业经济运行,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实施缓缴税费政策。全区税务部门积极部署、点对点宣传、持续加力,确保政策落实落地。

  一是认真落实煤电和供热企业“减、退、缓”税政策,规模达219万元。其中减免税9万元,缓退税210万元。入户走访调查结果显示,在减税、缓税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作用下,全区煤电和供热企业运行平稳,居民供暖得到有效保障。

  二是认真落实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政策,规模达9960万元。分类型看,中型企业缓缴税费4822万元,小微企业缓缴税费5138万元。分行业看,缓税规模较大的行业主要有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医药制造业、酒水饮料制造业等行业,合计约6577万元,占全部缓税的66%。

  纳税人缴费人普遍反映,缓缴税费相当于国家提供了一笔“无息贷款”,阶段性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税收数据显示,2021年第四季度,全区制造业中小型企业销售收入为51.27亿元,环比第三季度增长33.4%,较第一、第二季度分别增长109%、47.6%。谢谢!

  【问题三】

  西藏日报记者提问:

  我们关注到,在落实《意见》过程中,精细服务是其中的重要内容,请问税务部门有哪些具体措施?(平措处长)

  国家税务总局西藏自治区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 平措 答:

  谢谢您的提问。税务部门根据《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实施方案》要求,从进一步满足纳税人缴费人需求、提升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满意度入手,因地制宜打造了“办税服务厅+税费服务支持中心+征纳互动平台”三位一体的纳税服务新模式。

  一是拓展税费服务范围。设立“税收驿站”、“流动办税缴费服务点”等延伸服务点,提供发票代开等服务,便利就近办理业务。编发《税收优惠政策支持边境建设》等藏汉双语政策读本,持续打造“卓玛说税”等融媒体品牌,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和社会公众知晓政策措施、关注税费征管。

  二是运营“税费服务支持中心”。上线自治区级集中的“税费服务支持中心”,实现跨区域、跨部门、跨税种、跨系统的精准服务帮办,日均接线110余通,仅四季度破解纳税人疑难问题百余个,以高效硬措施和优质软服务拉近征纳距离。

  三是建成“纳税人缴费人之家”。“纳税人缴费人之家”集成税务管家、智慧办税、纳税人学堂、征纳互动、权益维护五大功能,截止目前,累计培训2万余人次,解决问题1218项,促进征纳关系更和谐、政意民心更相通。谢谢!

责任编辑:张洪良
  • 相关内容:
    ·2021年全区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2022-01-28 15:05:16
    ·2021年度“西藏工匠”新闻发布会2022-01-27 17:56:44
    ·全区生态环境和资源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2022-01-27 10:20:08
    ·西藏自治区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主要数据成果新闻发布会2021-12-24 16:28:32
    ·西藏举行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实施情况新闻发布会2021-12-23 15:57:36
    ·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十次代表大会第二次新闻发布会2021-11-30 20:09:23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