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 拉萨 昌都 山南 日喀则 那曲 阿里 林芝 政府网站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概况>>阿里>>行政区划
普兰县
作者:综合    来源:《阿里地区志》2009年11月第1版    时间:2014-07-31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建置沿革

  普兰县原名布让,“布”指一根毛,意为狭窄,“让”指居住地。

  7世纪,松赞干布征服象雄后,此地为上东岱。9世纪,王子吉德尼玛衮逃往此地,并在此称阿里王。随后由其子创立普兰王系。北宋时期,普兰王系分离出古格和亚泽两个王系,遂成为古格王辖地。清代,阿里噶本政府时期,始设普兰宗。

  1960年,建立县人民政府,将“普兰宗”更名“普兰县”,县机关驻地普兰镇吉让村,下辖3个区10个乡。2014年下辖1镇2乡、52个村(居)民委员会。总户数2666户9535人。

  自然地理

  普兰县地处东经80°35'~82°32’,北纬30°01’~31°14'。位于西藏自治区西南部,阿里地区南部,喜马拉雅山南侧的峡谷地带,与印度、尼泊尔交界,是全国12个三国交界县之一。边界线长达300多千米,其中,中尼边界线长200多千米,中印边界线长约50多千米。东邻日喀则仲巴县、西接札达县、北邻噶尔县,南与尼泊尔和印度为邻。县域东西最大距离约190千米,南北最大距离约130千米,总面积13190平方千米。2000年人口密度为0.56人/平方千米。县城距自治区首府拉萨市1206千米。距地区所在地狮泉河镇395千米。

  全县以高原山地为主,中部较高。横亘县境东北部的冈底斯山脉与南缘的喜马拉雅山脉,构成高原地貌骨架。境内山高谷深,山峦起伏,雪峰重叠。海拔6000米以上山峰有13座,其中纳木那尼峰为该县境内的最高峰,海拔7694米。宽谷中地势较为平缓,海拔在4500米左右,谷宽约10千米至30千米,长约140千米,是广阔的天然牧场(以高山灌丛草甸和湖边草甸型草场为主)。马甲藏布河谷有连片的河谷旱地,长约70千米,宽1千米至2千米,海拔在4000以下,境内最低点为普兰镇科加村玉沙桥,海拔3622米。地势北高南低,土壤肥沃,灌溉便利,是阿里重要的农业区。

  普兰属高原亚寒带干旱气候,具有独特的高原气候特征,日照充足,日温差大,年温差相对也较大。气温低,降水少,年平均气温3.5℃。1月平均气温-8.5℃,极端最低气温-29.2℃(1978年1月21日),7月平均气温15.7℃,极端最高气温28.0℃(1978年5月3 1日),年平均日照时数约为3153.2小时。日均气温5℃以上持续时间约158天,日均气温0℃以上持续时间约为223天,年均霜期天数213天。最长霜期在1987年,共262天,最短霜期在1974年,共115天。平均年降水量172.8毫米。雨季一般在6月至9月,降雪一般在12月至次年3月,平均全年雨雪日数60天,日最大降水量为74.6毫米(1979年5月15日)。

  境内较长的河流有马甲藏布(孔雀河)和扎藏布等,均属外流水系,河流总长1.25万千米,年径流量10亿立方米。马甲藏布由北向南流入尼泊尔国,境内长103千米,有5条主要支流,水流急湍,水位变化明显。主要湖泊有玛旁雍错(圣湖)、拉昂错等。

  已探明的矿藏资源主要有砂金矿、铁矿、硼等。主要野生动物有野牦牛、藏野驴、藏原羚、藏羚、岩羊、盘羊、狼、狐狸、猞猁、雪豹、旱獭、黑颈鹤、雪鸡、黄鸭、灰鸭、野鸽等。主要野生药用植物有雪莲花等。

  主要灾害有雪灾、洪水、泥石流、冰雹等。

责任编辑:史选洋
  • 相关内容:

    相关词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