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 拉萨 昌都 山南 日喀则 那曲 阿里 林芝 政府网站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概况>>山南>>山南概况
山南概况
作者:综合    来源:西藏自治区政府网    时间:2020-06-09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一)历史地理

  山南史称“雅砻”。公元前2世纪初叶,西藏第一个藏王聂赤赞普在此建立了“博”部落,公元7世纪中叶,松赞干布起事于雅砻河谷,建立吐蕃王朝,并将都城由琼结迁至拉萨。和平解放后,1956年,成立山南分工委、山南“基巧”办事处。2016年1月7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撤销山南地区,设立地级山南市。

  山南市位于西藏南部,东西长约418公里,南北宽约317公里。东连林芝市,南临印度,西南靠不丹,西北与日喀则市接壤,北临拉萨市,边境线长约630公里,面积约79090平方公里(其中争议区土地面积约2.87万平方公里),素有“西藏粮仓”之称,平均海拔3700米,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6处18个点,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85处500个点,是藏文化的发祥地。

  (二)人口区划

  截止2019年底,全市总人口38.26万人,同比增加7310人,其中农牧民人口297840人,占总数的78%。共设12个县(区),即乃东区、琼结县、扎囊县、贡嘎县、浪卡子县、洛扎县、措美县、错那县、隆子县、曲松县、加查县、桑日县,辖82个乡镇、1个街道办事处,64个居委会、499个村委会。

  (三)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也是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民主改革60年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党的光辉政策照耀下,雅砻各族儿女齐心协力、锐意进取,雅砻大地从贫穷落后走向繁荣振兴、从封闭凝滞走向开放发展、从温饱不足走向全面小康,呈现出经济文化繁荣、社会全面进步、生态环境良好、人民生活幸福的大好局面。雅砻儿女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信心满满、意气风发!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和区党委九届三次四次五次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好、补齐短板”工作总基调,以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聚焦“突出三个重点、办好四件大事”主要任务,紧盯“平安、幸福、美丽、文化山南”建设目标,以“完善基础、产业立市、统筹城乡、新区引领”经济工作思路为统领,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持续和谐稳定。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83亿元、同比增长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下降8.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2亿元、增长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6.9亿元、增长2.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446元、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122元、增长13%。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3%以内,“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进度符合预期。

责任编辑:梁丽明
  • 相关内容:

    相关词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