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戏 舞蹈 音乐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歌舞>>藏戏>>八大藏戏概述>>白玛文巴
剧情简介
作者:综合 来源:综合 时间:2017-03-23 11:48:14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全剧分两段,第一段写大臣诺布桑波为一个信奉伊斯兰教的国王目迪杰布经商发了大财,这反使国王产生惧怕,便强令其下海取宝,致使落水而死。诺布桑波之魂被海中妖女抢去魔国成为夫婿,后在马王的救助下逃出魔国到了仙界。

  第二段写经商大臣诺布桑波被害时留下了遗腹子白玛文巴,怕被国王知道,母亲将儿子藏在密室中抚养。他长到七八岁时,见到山上鹿母在前,鹿父在后,小鹿在中间获得保护,便想起自己的父亲,问母亲,母亲却不能告诉他实情。在后来的演出中又增加了他与邻居小孩玩耍的情节,邻居小孩取笑他是没有爸爸的“黄毛小草”,为此他追问母亲,母亲仍然没有告诉他。最后他悄悄拿了母亲的羊毛,自己捻成毛线去出卖。在市场上从一位180岁老太太口中,探知父亲就是被害的经商大臣诺布桑波,从此立志为父亲报仇。

  国王目迪杰布很快发现了他,便又命其去大海取宝。未满10岁的白玛文巴在空行母的帮助下降服了大海中的黑白蝎子精,从白螺龙女处取出了国王所要的宝贝。贪婪的国王又命他去罗刹国取来会飞的金鏊锅。白玛文巴又毫不畏惧来到罗刹国,被九头罗刹女王吞进肚子,他念起空行母传授的密咒,迫使罗刹女乖乖地吐出了他,并献出金鏊锅和红宝石拂子。他还把以罗刹女王为首的五个罗刹女超度为仙女带回了家。凶残的国王要走了宝贝,还霸占五仙女,并用火烧死白玛文巴。但他在火焰的莲花中又诞生了。五位仙女设法诱骗国王坐上了金鏊锅,用红宝石拂子一挥,飞到罗刹国上空,把国王掀下去喂了罗刹。白玛文巴被拥立为王。

  《白玛文巴》系佛教神话故事剧,其主要部分反映主人翁白玛文巴身世的一段,则是藏族童话剧,这个戏前半部分,写他父亲的身世和他自己出生后的一段,完全是现实社会生活中一家人真实遭遇的写照,从他父亲落海后被救到魔国的一段,和他自己被国王发现又强命下海取宝,都是童话虚幻的写法,把白玛文巴写成是人又是神、是神又是人,半人半神,合人神为一身,融现实与幻想为一体,让人感觉是那样的浪漫、神秘、瑰幻、奇丽,而又是那样的自然、质朴、真实、可信。

责任编辑:丹增维崩
  • 相关内容:
    ·剧情简介2017-03-23 11:48:14
    新闻
    ·拉萨市住房公积金业务实现县(区)全...
    ·西藏重点项目提档加速助力高质量发展
    ·2018年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党内统计公报
    ·西藏自治区“五大抓手”助推更高质量就业
    ·西藏基层脱贫攻坚:不忘初心挖“穷根”
    视频
    路见西藏 第一集
    路见西藏 第二集
    路见西藏 第三集
    路见西藏 第四集
    美丽西藏
    塑梦僜巴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