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戏 舞蹈 音乐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歌舞>>藏戏>>八大藏戏概述>>顿月顿珠
剧情简介
作者:综合 来源:综合 时间:2017-03-23 11:45:21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顿月顿珠》反映同父异母王子顿月和顿珠兄弟情同手足,后母唯恐亲生子顿月不能继承王位,便装病要挟国王废弃太子顿珠,国王只好将顿珠流放。憨厚的顿月不愿与哥哥分离,背着父王和母后,与顿珠一同出逃流浪。但顿月经不起饥寒困苦,尽管有哥哥百般照顾,仍然死于途中。

  这个剧中主体的大故事,写得有声有色,完整丰满。在这个反映王子兄弟手足深情的大故事中,穿插套进了一个顿珠与另一国公主的神幻而又浪漫的爱情小故事:顿珠流浪到另一国家被一大喇嘛收养,这国家正遇旱荒病疫,要投一属龙少年下湖祭神,顿珠正好属龙,被寻获带进王宫,却与美丽的公主一见倾心。国王欲另找少年代替,顿珠却乘公主不备,主动投湖,龙王亦为之感动,放回顿珠,并及时降下雨水,从此吉祥安康。国王把王位让给了顿珠,顿珠与公主也结为佳眷。这个小故事也写得有情有趣,精致光彩。

  大小两个故事,都表现了抑恶扬善和弘扬佛法的宗教性主题,但它们又都是充满了世俗的情与爱。大故事通过表现兄弟情谊大力宣扬佛旨教义,而小故事虽有佛教利他主义的演绎,但戏的重心则在于顿珠与公主之间的深深爱恋之情的表现。大故事套串着小故事,套串得合情合理;小故事配合着大故事,配合得有滋有味。一条主线 (主题) 贯串着大小故事,大小故事表现着同一主题,相得益彰。

  最初上演此剧的是昂仁县的迥•日吾齐巴戏班。剧本最早是用散文叙述传记故事,演唱时另外改写成有扮演和唱词的脚本。1979年以后,迥巴戏班恢复活动,将此剧传授给年轻学员,并广泛演出于边境县区。此剧有两种藏文木刻本。一种名叫《班禅•罗桑益西喇嘛秘史》;一种名叫《顿月顿珠兄弟的故事》。昌都寺阿却扎仓戏班,曾于民主改革后整理过此剧本,并有手抄本收藏。20 世纪七十年代末。西藏人民出版社出版了它的诗文合体演出本。1981年赤烈曲扎、蔡贤盛将它翻译成汉文本,取名《顿月顿珠》,收入西藏自治区群众艺术馆内部编印的《八大传统藏戏》。

责任编辑:丹增维崩
  • 相关内容:
    ·剧情简介2017-03-23 11:45:21
    新闻
    ·拉萨市住房公积金业务实现县(区)全...
    ·西藏重点项目提档加速助力高质量发展
    ·2018年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党内统计公报
    ·西藏自治区“五大抓手”助推更高质量就业
    ·西藏基层脱贫攻坚:不忘初心挖“穷根”
    视频
    路见西藏 第一集
    路见西藏 第二集
    路见西藏 第三集
    路见西藏 第四集
    美丽西藏
    塑梦僜巴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