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唐卡 西藏绘画 西藏手工艺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工艺>>西藏手工艺>>编织技艺
邦典艺人
作者:综合 来源:综合 时间:2014-10-30 16:47:24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格桑

  格桑是西藏第一批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早些年,格桑因有腿疾不能像镇上其他中年男子一样出去做工,一家五口人挤在亲戚家的两间房里,生活颇为拮据。头脑灵活的格桑和妻子在家一同编织邦典,虽然一条卖价45元人民币的邦典使这个家获利甚微,但格桑的邦典染织、配色技艺在当地出类拔萃,还自创了新的编织技艺,并用邦典织法做出背袋、围巾、披肩等多种产品,很受买家和旅游者的喜爱。

  2002年,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格桑在杰德秀镇开办了“格桑民族手工厂”,格桑每月从拉萨购来白色羊毛线和染料,染好颜色后给工人编织,然后又将邦典和其他织品送到拉萨的买家手里。如今,手工厂里已有20多位工人,一条邦典市价卖到300元人民币,手工编织的挂毯、披肩更是价格不菲,厂里的订单也不断从国内外各处飞来。

  其米多布杰

  已经70多岁高龄的其米多布杰老人,在杰德秀镇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老艺人,他从25岁开始编织邦典。32年前其米多布杰老人在镇里开设了第一家编织“邦典”的小作坊。在他的影响下,杰德秀镇的“邦典”在传承了传统的编织工艺的同时,创新了更多独特的工艺。今天,纯手工制作的“邦典”,以其别具一格的精致,让杰德秀这个藏南小镇蜚声中外。

  对于杰德秀镇“邦典”编织的历史,其米多布杰老人知道的很多,据老人说,过去杰德秀的“邦典”都要靠自己染色,而“邦典”染出来的颜色之所以很精美,都是因为位于宗山脚下的泉水和几公里外的拉斯湖。这两个地方的水质都非常好,在当地人的心目中,可以算得上是水质最好的两个地方了。从泉水里取水,染出来的织物颜色会十分的均匀和鲜艳。用拉斯湖的水清洗染好以后的“邦典”,颜色会更持久。

责任编辑:旦增曲珍
  • 相关内容:
    ·西藏纺织品2015-04-20 12:51:14
    ·编织工艺2014-10-30 15:39:25
    ·手工编织2014-10-30 16:22:25
    ·邦典艺人2014-10-30 16:47:24
    ·珞巴织布技艺2014-10-30 18:09:37
    ·氆氇2014-10-30 15:50:02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