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唐卡 西藏绘画 西藏手工艺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工艺>>西藏手工艺>>西藏陶艺
陶器常规加工工序
作者:张世文,楞本才让·二毛,夏吉·扎曲 来源:《藏族传统手工宝典》 时间:2015-11-26 18:13:54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选择料土,不是所有的士都可以拿来加工成陶器,先要选择热度好,存量大的土壤,作为最为重要的陶器加工先决条件。 

  土处理,对采集来的士进行筛除杂质的工作,对杂质很直观的士要进行适当的砂石粒的筛除工作;在和泥过程中,要经过醒泥之后的练泥,它实质上也有去除更小杂质微粒的作用。 

  醒土,对于许多采集的士来说,经过拣选后泼上水,放置较长的时间,这个过程就是醒土。 

  和泥,常规来说,就是要将用来制作陶器的士加上适量的水,搅拌成泥,对于制作陶器的土来说,首先要剔除一些草根木屑之类的混杂物;而在和泥的过程中可以加入一些细韧的草茎来强化陶器质料的固着度。 

  醒泥,醒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它指两方面的因素,一般的醒泥是指将士和水搅和均匀后,静态放置称为醒泥;对于陶土来说,需要人们精心地加工,如密度高地刮打、切打等等行为可以使泥土的 黏度增强,变得精而胶。 

  精加工,将泥醒透后,尽量隔离空气对流地存放一段时间后,开始用橇杠之类的东西捶打练泥,使之更加胶黏,而真正可以称得上胶泥,这样加工好的泥用塑料等尽量密封的材料包裹放置一夜许,再醒,将醒练好的泥手工搓制为泥条,架好筑盘。 

  盘筑,按设计好的目的肖形在筑盘上盘塑出肖形轮廓,在盘筑肖形时,为了精确经常性需要给已经盘筑的部分和泥条蘸水,以取得更好的形制追求和黏合度,肖形模型完成后,通过旋转筑盘并蘸水适度压磨的方式取得更好的器型整合度。 

  刮制,在盘筑或者转磨的过程中,由于手工或者泥性因素,可能出现不均的现象,这时,就需要木笔、木刀来刮削处理,以控制适当的器型薄厚度,对于擅长精工细作的艺匠来说,这个的工序可能要花时间地重复好多次,对于组件形制的陶器,如陶壶等等,有流、嘴、把等构件的陶器来说,再分部地加工完成所有的部件,并使所有的部件保持相对的湿黏度后,才能最后组织出完整的器型。这道工序中的保湿是非常重要的。 

  需要时,坯型完形后可以进行适当的磨光和磨花,饰纹等工序处理。一般用木笔、木刀进行,将加工的器型煨火加温使之坚固。在藏族传统的制陶工艺中,多使用明火、泥炭等作燃料进行加温加固的,烧制的极少陶器需要简单上釉时,进入另外的工序,以石英、硼砂、黏土相混合,精细研磨,调人水均匀处理成流质,将流质涂抹在器型上,再烧制。 

  出釉

责任编辑:旦增曲珍
  • 相关内容:
    ·神奇的烧陶工艺2015-05-22 09:40:54
    ·陶器常规加工工序2015-11-26 18:13:54
    ·制陶工具2014-10-30 16:47:15
    ·陶器传承人仁增索朗2014-10-21 17:37:54
    ·双体陶罐:放眼望去,凝固千年2015-05-15 16:26:20
    ·塔巴陶瓷传承人占堆2014-10-30 17:20:59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