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唐卡 西藏绘画 西藏手工艺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工艺>>西藏手工艺>>藏香
藏香的养生机理
作者:综合 来源:综合 时间:2015-05-21 19:07:32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香是人类最美好的文化感受之一,它像隐身的精灵,你摸不着它,看不到它,它却能直达你身心的根底,激活最真实的感受,在袅袅烟气中,恣意畅怀,任心灵的悸动自在奔驰。在藏民族漫长的发展过程中,藏香扮演着重要角色,承载着厚重的雪域文化内涵,散发出辽远的青藏文明的神秘气息。除了祭祀礼佛,藏香还有很好的养生功效。

  在《四部医典》、《晶珠本草》、《帝玛·丹增彭措医著选集》等历代藏医药经典中,关于藏香的配制、原料、加工工艺及其功效均有记载。藏香在民间也有很多传说和故事:相传藏王赤松德赞身患重病,服药无效。关键时刻莲花生大师指点迷津:此病受污而得,须消除污秽,百病乃消也。并施熏香妙方,用后藏王康复,天下太平。由此开创了清净烟供的焚香方式。

  清雅香气,辟秽化浊。藏香的用途可以概括为两个方面,一为信仰,二为医疗。藏香进入人体发挥疗效的路径主要是通过嗅觉,嗅觉是人类最原始也最古老的感觉方式之一,也是接纳藏香有效成分最快的方法。人们在吸收藏香时,可以获得肌肉和精神上的深度放松,通过对各类藏香药材的吸收,可增强身体能量,减轻与之对应的症候,从而改善身体状态,获得身心康健。

责任编辑:旦增曲珍
  • 相关内容:
    ·藏香的主要配料2015-05-21 19:10:14
    ·藏族传统藏香制作工序2015-11-26 18:09:50
    ·藏香的医学使用功效2015-05-21 19:11:06
    ·藏香的养生机理2015-05-21 19:07:32
    ·藏香工艺制作2015-04-20 12:54:52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