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唐卡 西藏绘画 西藏手工艺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工艺>>西藏唐卡>>西藏唐卡概述>>嘎玛嘎赤派
嘎玛嘎赤画派简介
作者:综合 来源:综合 时间:2014-10-23 22:47:58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嘎玛嘎赤画派属于藏族唐卡的三大流派(勉唐画派、钦则画派、嘎玛嘎赤画派)之一,流行于藏区东部,以四川省甘孜德格和西藏昌都为中心,相传在16世纪由南喀扎西活佛创建,以嘎玛巴大法会而得名,又译“嘎玛嘎赤画派”,亦简称“嘎赤派”。

  嘎玛嘎赤画派脱胎于“门孜”画派。公元16世纪中后期,被称之为第八世嘎玛巴·弥觉多吉的“化身”的南喀扎西从师于门孜派画师贡却班德的门下,后来,又得到第五世夏玛巴贡却银拉和四世杰曹活佛扎巴顿珠的指导。南喀扎西以“门孜”画派的技法为基础,将印度“利玛”响铜造像的造型特点与汉地“丝唐”的艺术风格融为一体,从而创立了“嘎玛嘎赤”画派。在南喀扎西创立“嘎赤”画派时期,还有几位著名的绘画大师如:达布热强巴·却吉丹贝坚赞、嘎玛森哲和嘎玛却居巴等。继南喀扎西之后,他的得意门生曲扎西、尕学嘎玛扎巴、扎西扎巴、弥觉多吉等继承了先师的事业,特别是弥觉多吉以先师理论为基础,结合实践,撰写了《线准太阳明镜》美术专著,为噶赤派形成系统的绘画理论作出了重大贡献。

  其后,十世嘎玛巴曲英多吉从一套罗汉丝绢唐卡中发现了汉族界画和青山绿水技法的妙处,开始以工笔重彩绘制唐卡,作品具有浓重的汉族风格,有别于卫藏地区的勉唐、钦则两大画派。在南喀扎西之后,又有两名画师继承了嘎赤派画风,一是却吉扎西,以青绿设色著称;一是噶旭嘎玛扎西,以独创出新著称。他们与南喀扎西一道,被誉为“嘎赤三扎西”。

  继“嘎赤三扎西”之后,康巴炉霍郎卡杰大师的微型唐卡堪称一绝,而被誉为工巧天毗首羯摩化身的德格普布泽仁大师留存在德格印经院的画版几乎成为嘎赤画派的范本。嘎赤画派承传谱系十分明晰,历代名家辈出。派系传承中因地域、师承诸种关系而派生分支,导致风格变化,形成“旧嘎赤派”和“新嘎赤派”。

责任编辑:旦增曲珍
  • 相关内容:
    ·嘎玛嘎赤画派简介2014-10-23 22:47:58
    ·嘎玛嘎赤唐卡的题材内容与构图特点2014-10-29 17:10:32
    ·嘎玛嘎赤画派的图象性和图案化的装饰特点以及象征性2014-10-29 16:34:32
    ·嘎玛嘎赤画派线描勾勒特色与多种用金特技的创造2014-10-29 16:26:32
    ·第十代传人嘎玛德勒2015-04-17 17:23:09
    ·第二十九代传人丁嘎2014-10-23 10:51:59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