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唐卡 西藏绘画 西藏手工艺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工艺>>西藏唐卡>>西藏唐卡概述>>嘎玛嘎赤派
嘎玛嘎赤画派的图象性和图案化的装饰特点以及象征性
作者:康·格桑益希 来源:青海民族学院学报 时间:2014-10-29 16:34:32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嘎玛嘎赤画派在十世嘎玛巴曲英多吉借鉴汉族界画和青山绿水技法的妙处,开始以工笔重彩绘制唐卡,作品具有浓重的汉族风格,有别于卫藏地区的勉唐、钦则两大画派。

        嘎玛嘎赤画派唐卡的艺术特征还在于它装饰的图象性与图案化  

  图象性。藏族美术的图象性单纯明确。苯教神祗和佛教造像都是典型的图象学产物。尤其佛教造像大同小异的各式佛、菩萨、金刚、明王,在佛学理念的大概念中,既具有一个总的图像意义,各自又含有各自所要实现的个别图像意义,形成图像系列,洋洋大观。以致于佛教被俗界称之为“像教”。图像意义,不仅只有习见的象征性,更有读解、标志、概括等意义。是全方位的图像向形象注入“形面上”的内容。是图像性在美术中的关键。一方面,以形与形之间的类比,进行规范、模式、恒定的象征;另一方面对图象予以简化形迹,减化样式,深化主题,美化感情的处理,使其具有概括标志作用。同时,又以生动直观的自然性、既定性形象发掘潜在于图象形式中的内涵,使图象的读解认识性与造型的艺术审美感受性得以一致。  

  图案化。嘎玛嘎赤画派唐卡图案化显著。几乎有让人觉得花费在图案上的功夫多于对造型功能的表现。把理想中的形象和现实世俗中的形象图案化,已不只是手段,而是一种目的,一种基于美术的根本目的,绘画中的形象描写更是高度的图案化。在花木、云水等自然物上,图案化就更充分展示了自身的艺术特征,使图案样式和绘画造型难分彼此。藏族美术图案化,不仅仅是追求表面浅层次的装饰效果,它有高于造型的客观功能,作用于造型实现、内容表达、境界开拓。嘎玛嘎赤画派唐卡的图案化,首先是对形象表面的美化,进而间接实现形象内容实质的美化。那怕是在造型已相当完整、相当独立的情况下,仍不失图案锦上添花的作用。图案不仅溶化在造型因素中,甚至让图案和形象直接在作品物表上组合。  

  图象性与图案化的有机统一。图案的图象化和图象的图案化,常使二者在形式内容上相互综合,既使图案追求象征性、表现性、认识性、可读解性,又使图象追求优美和谐情趣、神韵。藏族美术中大量的表号、符记、微章即是美化和简化了图象,也是概念化、寓意化了的图案。无论图象还是图案,都以美学的法则,使得二者都在美术的意义上获得文化价值,建立起艺术特征。故藏族美术中宗教、政治题材的作品,具有相对独立、成熟的审美功能和人情味。而世俗题材、工艺美术等,又具有或多或少的宗教理念和政治意志,使藏族美术的体式种类变得丰富多样,文化艺术特征也因此而得以确立和强化。

责任编辑:旦增曲珍
  • 相关内容:
    ·嘎玛嘎赤画派简介2014-10-23 22:47:58
    ·嘎玛嘎赤唐卡的题材内容与构图特点2014-10-29 17:10:32
    ·嘎玛嘎赤画派的图象性和图案化的装饰特点以及象征性2014-10-29 16:34:32
    ·嘎玛嘎赤画派线描勾勒特色与多种用金特技的创造2014-10-29 16:26:32
    ·第十代传人嘎玛德勒2015-04-17 17:23:09
    ·第二十九代传人丁嘎2014-10-23 10:51:59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