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饰文化 饮食文化 节日文化 居住文化 婚俗文化 西藏体育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民俗>>服饰文化>>藏族>>昌都
昌都服饰
作者:综合    来源:《昌都地区志》    时间:2014-08-01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昌都居民的服饰具有鲜明的地区特色。农牧区、城镇居民中年龄较大者均喜穿藏袍。

  藏袍的基本特点是长袖、宽腰、大襟、肥大、直裙。农区和牧区的服饰依据气候条件,劳动强度的不同而在用料和制作上各有不同,藏族男性和女性服饰的制作和用料也有所区别。

  农区的服装主要有藏袍、衬衫等。藏袍以自织的氆氇、棉布、毛料、呢子等为原料制作。日常穿着的服装均以黑、蓝为主,男女无区别。在喜庆日子里女性都穿带有颜色和花卉图案的服装。穿藏装时,里面穿件衬衫。男性衬衫以白色、黄色为主,女性衬衫以红色、粉红色、血清色和印花绸布居多。衬衫的主要特点是袖子很长,其长出部分平时卷于袍袖内,跳舞时放下,以增姿色和气氛。男性衬衫均为高领,女性衬衫为翻领。男性在藏袍里穿裤子,女性多穿直筒裙子,而现在女性也多穿衬裤。女性藏袍较男子藏袍小。夏秋穿无袖类似长背心的藏袍,主要是便于劳动且较凉爽。藏装一般比人的身高要长,穿时藏袍提至腰部,再系上或红、或蓝、或黄的腰带。

  牧区海拔高、风沙大、气候寒冷,所以牧区以穿老羊皮袍为主。皮袍为不加面子的白面板皮,其襟、袖口和底边镶上10厘米至15厘米宽的黑色平绒、灯心绒。皮袍肥大,袍袖宽敞,臂膀伸缩自如。夜里可以解带宽衣就睡,既是被子又是垫子。白天可以方便地脱去袖

责任编辑:丹增维崩
  • 相关内容:
    ·昌都服饰2014-08-01 10:09:06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