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饰文化 饮食文化 节日文化 居住文化 婚俗文化 西藏体育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民俗>>服饰文化>>藏族>>林芝
工布藏族服饰
作者:综合    来源:《林芝地区志》    时间:2014-08-01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日常,工布藏族男女上身都穿布料内衣,外着“古秀”(套头坎肩),腰间系一条布带,头戴“加夏”帽。女子喜戴首饰,并根据情况分为节日盛装、便装和劳动时穿的服装。工布藏族男女在劳动时,穿一些做工简单的皮毛古秀。

  男式节日盛装共分为八类十多件。帽子有两种,一种是做工精致的“工布加夏帽”,帽檐往上半卷,沿边镶两三种不同的金丝带,中间镶较为名贵的缎子,原料用氆氇。另一种是狐狸皮帽,原料由狐狸皮和氆氇、布匹或缎子等缝制而成,做工较为简单,有些用整只狐狸皮(包括头、尾、四肢)缝制。上衣一般用蓝绸做原料缝制,也有用布和氆氇做原料缝制的。上衣的款式左襟大、右襟小,衣领较高且竖起,脖领前、右肩内则和腋下各钉一纽扣。用氆氇缝制的上衣衣领和左襟用金丝带镶边,穿上时里面要配穿两件白、红、黄绿色布缝制的衬衫或者蓝绸衬衫。藏袍一般用氆氇为原料,也有用毛哗叽、缎子等作原料。藏袍颜色一般为黑红色或黑色,袍边用金丝带条或缎子镶边。工布男式“古秀”做工简单,穿时系腰带。工布男式藏鞋一般分“那祖”(尖头鞋)和“达松”(意为骑士彩鞋)。

责任编辑:丹增维崩
  • 相关内容:
    ·工布藏族服饰2014-08-01 18:42:53
    ·门巴族服饰2014-08-01 18:45:33
    ·珞巴族服饰2014-08-01 18:48:05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