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饰文化 饮食文化 节日文化 居住文化 婚俗文化 西藏体育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民俗>>服饰文化>>藏族>>那曲
那曲服装
作者:综合    来源:《那曲地区志》    时间:2014-08-01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服装

 

  服装总体上可分为男装、女装、礼装、便装、冬装、夏装。

  根据人们所处的地理环境和气候特点以及从事生产劳动等的不同,服装类别也有所区别。服装总的特点是盛装鲜艳大方,便装得体耐磨,夏装轻便柔软,冬装挡风暖身。男女服装区别则在于男装大襟长袖,下摆适中,宽松大方;女装长下摆,系带后能露鞋尖即可,襟围比男装瘦小,宽围边,颜色鲜艳等。不管用什么料子,男女服装主要标志之一是颜色及花边的讲究程度。

  夏季,男子内穿白布或白色丝绸衣裤,外套绒毛织就的氆氇长袍或布制长袍。一般选用黑色、深蓝色、深绿色、土黄色、咖啡色,但不用大红、天蓝、大黄等鲜色。女子则喜欢穿黑色或黝黑色氆氇呢长袍和黑布或蓝布袍(有无袖子不等),内穿鲜艳开襟上衣,不穿裤子。有条件的内穿一条红色绒布中裙。

  冬季,男子一般穿羊皮或羔皮缝制的袍子(镶边不一),内穿氆氇呢上衣和羊皮或狼皮做的裤子,老年人还套皮制护膝套。女子则穿镶有彩呢边的羊皮袍,镶边有七色或九色不等,内穿布汗衫,不穿裤子。皮袍以羊皮为料,毛面朝里,光面在外,肥大,袖口宽敞,穿着自如。白天阳光充足,气温升高时,可脱袖露臂,调节气温,夜间可解带和衣而眠。牧民的皮袍离不开腰带,穿时提起下摆与膝盖齐平,腰带一束,怀里形成大囊,里面可装不少随身物品。皮袍用土法加工,用绵羊皮缝制。男式皮袍宽腰、大襟,襟、袖和下摆用10厘米至15厘米宽的黑条绒或黑平绒镶边,有些也不做装饰。女士皮袍的襟、袖和下摆先用宽10厘米至20厘米的黑平绒镶边,再用红、蓝、绿三包平绒(各宽5厘米至10厘米)镶边。放牧的牧童套羔皮护膝套。

  藏北牧人礼服一般选用高级毛绒氆氇或毛料作面、羔皮作里的袍子。男女装的主要区别在于款式和镶边的颜色。男装镶黑边,女装镶彩边,条件好的镶水獭边。男装中的“帝嚓”选用上等羔皮作里,根据家庭经济条件,分别选择石羊皮、獐子皮、山羊皮作面,镶黑色平绒边外加水獭皮条边,水獭皮有宽有窄,背面和袖子上绣各种吉祥图案,也有的在胸前皮面上加绣独立图案,是礼服中最考究的一种。

责任编辑:俊美旺扎
  • 相关内容:
    ·那曲服装2014-08-01 16:05:39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