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饰文化 饮食文化 节日文化 居住文化 婚俗文化 西藏体育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民俗>>服饰文化>>藏族>>日喀则
日喀则传统服饰
作者:综合    来源:《日喀则地区志》    时间:2014-08-01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日喀则传统服饰在发展自有服饰的同时,也吸收了中原及周边地区服饰的一些元素,形成日喀则市特有的传统服饰,但按区域、职业等又有各自特点。民主改革后,中山装等一些内地服饰从城镇向农村普及。改革开放后,西装、各种便装等又迅速风行。但在节庆时,仍着传统服装。

   藏装

 

  藏装的制作面料

 

  制作藏式服装、鞋帽主要面料为氆氇。氆氇是一种用木梭织机编织而成的毛呢,氆氇织成后宽为8寸左右,并且染成黑、红、绿等颜色,多以黑色为主。

  氆氇按耐用性、保暖性分为三种不同的档次,高档品为“线玛”,中档品为“氆竹”,低档品为“轻字”(也称“氆氇”),区分主要按毛线粗细、等次为标准。

  农奴主和贵族家庭有用动物皮制作藏装的习惯,大多数是用珍贵的裘皮(虎皮、豹皮、水獭皮、狐狸皮等)和上等的小羊羔皮缝制。在牧区常见的藏袍基本上是用羊皮制作的,先将羊皮反复搓揉使羊皮脱脂,再用粗线或用牛皮搓捻而成的皮线缝合而成。肥大、宽袖为其特点,夜间可以当被褥使用。

 

  藏装的款式

 

  藏装的款式有藏袍、藏衣、衬衫等。依季节变化,着不同服装。

  藏装最常见的为大襟服。男女藏装一般都是左襟大、右襟小,在右腋下钉一纽扣,有长20厘米的带子,不需要扣子。

  男式藏装宽大、带袖,多以黑、白氆氇为面料,在藏装的领、袖、襟及底边针镶有色的绸缎,在藏装里面套上一件衬衫,多为白色,高领有扣,常用一种名为“布热”的面料制作。由于藏装宽大,穿戴系扎红、蓝、绿等色布制成的腰带,腰上常挂有切吃牛羊肉的小藏刀、火镰、锒元等饰品。男式藏装在夏天着装时,一般只穿左袖,将右袖从背后拉到前胸,搭在左肩上,天气炎热或劳动时,左右袖都不穿,冬天两袖大多穿上。

责任编辑:丹增维崩
  • 相关内容:
    ·日喀则传统服饰2014-08-01 16:43:40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