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饰文化 饮食文化 节日文化 居住文化 婚俗文化 西藏体育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民俗>>婚俗文化>>其他民族
门巴族婚俗文化
作者:陈立民 曹晓燕    来源:《西藏民俗文化》    时间:2015-04-13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婚俗文化是门巴族民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门巴族的婚恋习俗,妙趣横生,意蕴悠远,特点鲜明。

  婚前习俗

  门巴族青年婚前社交比较自由,一般女子在十六七岁,男子在十八岁左右,男女之间便可自由交往。但这种自由交往,以及以后能否定亲成婚,则有如下的原则:一是父系血缘亲属之间、母系表兄弟姊妹之间严禁恋爱交往与婚配;二是姑舅表兄弟姊妹间的交往婚配享有优先权。除此之外,青年男女在生产、劳动中与异性自由交往,即使有了非婚生子女,亦不受社会舆论的谴责。

  门巴族社会中,父系血亲与母系姨表亲戚之间的婚配严格禁止,人们认为是同一家人,“骨血一模一样”,绝对禁止交往与婚配,否则耻如猪狗,将受到社会舆论和习惯法的严厉谴责与制裁。姑舅表婚则为人们所称道,尤其认为“舅表婚”(即姑姑的儿子娶舅舅的女儿)为最好,认为这种婚姻是“一家人中的一家人”,是亲上加亲。这种单向和双向姑舅表婚,不仅在亲属制度中完整地表现了出来,在现实的婚姻关系中也大量存在。在这种婚配关系中,舅舅一方享有婚配的优先权。姑姑的孩子必须娶或嫁舅舅的孩子,人们普遍恪守这一习惯法规。倘若姑家在择偶时违背惯例而同他人开亲,舅舅有权干涉,甚至没收外甥女所有的财礼,舅舅家往往还要对其诅咒,姑家将遭不测之灾。遇到这种情况,姑家必须带上礼物来向舅舅赔罪,求得宽恕。如果舅家无合适的儿女成亲,姑家也得事先征得舅舅的同意方可向外开亲。这种习俗,正是母系氏族社会时期“舅权”的形象反映。

  门巴族青年男女的婚姻,形式上要由父母做主,由媒人去说亲,但同封建包办婚姻有质的区别。婚姻的成败取决于青年男女,如果子女不同意,就是父母看中了,婚事也不会成功。有一首门巴族民歌唱道:“东北的山再高,挡不住天上的太阳;父母的权势再大,不能定子女的姻缘”,便是子女能自主婚姻的真实写照。

  门巴族姑娘到十五六岁就会睡单独的房间。墨脱姑娘睡卧于“绕塞”的窗口外,门隅姑娘睡卧于“甲岗”耳室。白天,青年男女常用对歌的形式表达爱慕之情,晚上夜深人静时,小伙子们便分别去找“阿吾娜”(即:找姑娘,门隅)或“萨米纳每”(即:找姑娘,墨脱)。如果姑娘有意,便留下小伙子,如果姑娘对来者无意,便会拿出棍棒,发动母亲和姐妹们赶走来人,以此表明她的态度。当然,从此这个小伙子再也不会也不敢来找她了。墨脱小伙子在找“萨米纳每”时,有时几个男子同时找到了一个姑娘的门下,姑娘会在房中说:“唉嗯达觉阔井,岗贡唉鲁玛纳”,意为“男友你要咳一声,不然难以分辨你”,她钟情的男友会发出暗号,姑娘将男友邀至室内,其他男子只能另觅他人。

  青年男女经过一段时间的交往,双方有了感情后,征得双方父母的同意,便可请媒人或由父母亲自去对方家提亲。一般是找与自家关系好、能说会道、有一定威信的人充当媒人。去时带上“巴朗”酒(竹制酒筒装的酒)和数条哈达,给对方家倒第一次“喜尔羌”(求婚酒)。对方同意就会喝“喜尔羌”,收下哈达和钱。

  数月后,男方要准备好聘礼,去正式定亲。聘礼一般有:几桶白酒和一桶“羌卡颇”(木制酒桶装的酒)、铜锅、衣服、猪肉以及章嘎等。由一位与双方都没有任何亲戚关系且有一定威望的人作为“巴尔米”(证人,充当媒人角色)。到女家后,男方为女方家人倒第二次“喜尔羌”,献哈达,将礼物分别送给女方的父母、舅父、姑母、哥哥等,给女方的每个亲戚一人一个章嘎。媒人充当说客,盛赞女子的才貌和男子的英武。女方家人同意后(主要取决于女方的父母和舅父、姑母,在表态前都要同女子交换意见),回敬男方的酒,请人写下“订婚书”,定亲仪式便告结束。订婚后一般要半年或一年以上才能结婚,此间,男女各自仍有社交的自由。婚期的商定是男方去女家,去时带上酒,而婚期的最后确定则要由喇嘛依据男女的生辰来测算,喇嘛择定的婚期,不能随便更改。

责任编辑:王籽入 王陈燕
  • 相关内容:
    ·门巴族婚俗文化2015-04-13 10:44:56
    ·珞巴族婚俗文化2015-04-13 10:57:24
    ·僜人、夏尔巴人婚俗文化2015-04-13 11:14:15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