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饰文化 饮食文化 节日文化 居住文化 婚俗文化 西藏体育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民俗>>婚俗文化>>藏族>>林芝
林芝婚俗
作者:综合    来源:《林芝地区志》    时间:2014-08-01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工布地区藏族婚嫁方式基本与其他藏区相同。

  ——摘自2006年9月出版的《林芝地区志》

  珞巴族婚姻

  珞巴族基本上是一夫一妻的小家庭。严禁姑表婚,盛行姨表婚,认为姨表婚是“用金子也换不到的婚姻”。婚姻基本是父母包办,男女长到十七八岁时,父母为子女找对象,商议婚嫁。经男女双方同意后,请巫师杀鸡问卜,择良辰吉日,举行结合庆典。结婚那天,由男女双方父母主持,全村男女老少前来贺喜,然后杀鸡宰牛,请客人们吃喝。一般这种吃喝要进行数日,吃不完的肉食,客人走时,每人分一点带走。

  门巴族婚姻

   

  门巴族婚姻以一夫一妻制为主要形式,在男女婚事上极为自由,青年男女从求婚到结婚往往得经历几个月,甚至一两年时间。期间,一般男方要不定期地为女方家无偿劳动,砍柴耕地、进山狩猎、出门搞运输等等。

  门巴族婚礼通过男女双方家庭协商,婚期确定后,男家酿大量酒,杀猪宰牛,做婚礼准备。结婚之日,男家派出迎亲人——“噶尔东”(媒人)、迎接新娘的“巴萨”(伴郎)和“朗朗”(伴娘),还有两名男家的亲戚(其中一名由男方舅舅来充当)。迎亲人员到女家后,首先向新娘父母及亲戚一一献哈达、敬酒、道吉祥词,然后催促新娘启程。迎亲时,男方不仅派出专人迎接新娘,而且还要在迎新途中摆三次酒宴(在女方家、途中、在男方家门口),给新娘及女方客人敬酒。新娘一行到达男方家时,等候在门外的几位姑娘将新娘和客人们迎进屋内,入座后,姑娘们立刻敬酒,边敬酒边唱悠扬的“萨玛”酒歌,等新娘喝完一碗酒后,伴娘便带新娘人新屋,帮助新娘把自己穿戴的衣服、首饰全部脱去,换上婆家准备的衣服和首饰。门巴族认为换去所有服饰,使新娘干净彻底,脱胎换骨,重新过新的生活。

  婚礼上,女方客人有至高无上的权威,尤以新娘的舅舅为甚。新娘的舅舅是婚礼上最尊贵的客人,也是娘家的代言人,一切准备就绪后,婚礼正式开始。首先,新郎、新娘来到女方舅舅和客人面前,在兽皮垫子上跪下,拜见舅舅。舅舅手拿一条哈达,对新郎、新娘说许多祝福的话,并献哈达,对男方家提出各种各样的条件和要求,舅舅说完话之后,参加婚礼的所有人共进盛宴。第二天和第三天,主要邀平时关系最好的亲朋,聚在一起吃饭喝酒。结婚第三天后,新郎、新娘一起回娘家一趟,住几天为娘家干活,婚嫁仪式结束。

  ——摘自2006年9月出版的《林芝地区志》

责任编辑:王籽入 王陈燕
  • 相关内容:
    ·林芝婚俗2014-08-01 18:42:53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