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饰文化 饮食文化 节日文化 居住文化 婚俗文化 西藏体育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民俗>>婚俗文化>>藏族>>山南
山南婚俗
作者:综合    来源:《山南地区志》    时间:2014-07-31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藏族婚俗

  山南的传统婚姻多数是包办婚姻,父母有解决子女婚姻的责任,子女有服从和孝敬父母的义务。传统婚姻制度:一是贵贱不能联姻,注意门当户对,不能随便娶自己的意中人。考虑对象,首先是地位、财富,次之才考虑品行和仪貌。贵族的子女可以互相通婚,富有的人与穷人是不能结婚的。农奴子女绝对不能和领主子女结婚。二是受迷信约束。说亲之前,先要献哈达讨对方值年属相,再把属相带到活佛或专事历算的人那里卜算,看看相合还是相克,如有缘分,方能订婚。若是相克,即使男女双方愿意,父母也不同意。三是普通农奴的恋爱结婚受自家领主的约束,主人不同意,农奴便不能结婚。一般是同一领主的农奴结婚,主人尚可同意。而不同领主的农奴结婚,就关系到农奴的增减,得征求双方头人同意后,交一定费用,再征求父母同意,才能结婚;四是将人分为三等九级,屠人、铁匠、乞丐等是最下等人,其婚姻,也只能“门当户对”,其他阶层的人家不会与之联姻。同时,藏族也禁止近亲结婚,父系亲属绝不能结婚,母系亲属要在四代以后才能结婚。结婚时,多数女方嫁到男方家,但也有男方到女方家的习俗。

  在传统婚俗中,婚姻关系的缔结一般要经过求婿、订婚、迎婚及举行婚礼等过程。

  求婚是必须经过的一道程序。求婚前,男方父母先向周围打听和了解,遇有合适的人选后,再卜合属相,属相相合,便开始向女方家中求婚。藏语称“隆羌”。求婚分三个阶段,男方家里选一位家庭以外的亲朋好友作为男方代表到女方家中说明来意,介绍男方的一些基本情况,并向女方父母献上哈达和礼物,如果女方收下就表示同意,男方家出面进一步商量缔结婚姻的具体事项,商订订婚仪式。

  订婚时男女双方家庭各请一名证人,写好婚书(婚书一般是请有较高知识的人写)。婚书的基本内容一般是男女结合,互敬互爱,互相体谅,孝敬长辈等。有些婚书里同时写有将来的财产继承事宜,并保证不发生变化,双方都对婚书的商定内容负责,然后双方家长在婚书上签名盖章或压印。接下来一家的证人当众高声朗读婚书,另一家证人在旁认真核对无误后,将婚书分别交给双方的父亲。两家父母给证人敬献哈达,表示谢意。订婚仪式上,男方家庭要给女方家庭的每一位成员献上一条哈达,另外送给女方父母一些“奶钱”,作为他们将女儿养大成人象征性的费用,再送给女方母亲一块“邦典”,意思是姑娘从小在母亲怀抱中长大不知磨破了母亲多少块“邦典”,如今长大出嫁,送来这块“邦典”表示赔偿。接着给姑娘戴上男方赠送的耳环,表示姑娘已属男方的事实从此不能改变。订婚仪式一般进行半天到一天,订婚的男青年和其他男女青年均不参加。仪式结束后,男方将返回自己家中,这时女方家回赠哈达和礼物给男方成员,礼物一般是本地特产。这天还要商定,按照姑娘的属相选择出嫁的黄道吉日。

责任编辑:王籽入 王陈燕
  • 相关内容:
    ·山南婚俗2014-07-31 11:52:05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