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饰文化 饮食文化 节日文化 居住文化 婚俗文化 西藏体育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民俗>>节日文化
节日文化
作者:陈立明 曹晓燕    来源:《西藏民俗文化》    时间:2015-04-13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西藏节日文化,丰富多彩,绚丽缤纷,独具特色。

  节日的形成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民族节日的源头,大都渊源于古老的原始宗教祭祀活动。在远古时代,由于生产力水平的低下,先民们无法解释各种神秘的自然现象,对诸如冰雹水患、地震火灾、瘟疫疾病等天灾人祸更是无能为力,认为自然界及人类社会生产生活的一切领域和方面都有一种超自然的神秘力量驱使,这就是精灵或鬼怪。为了氏族的生存繁衍,人们向鬼灵祈祷乞求,供献牺牲,以求得鬼灵的庇佑,这样就产生了各种祭祀活动。与当时特定的社会生产力水平相联系,其实祭祀活动只能是集体进行,且规模小,时间不固定。随着社会的发展,生产力水平的不断提高,财富的不断增加,使大规模的祭祀活动有了物质保证。同时,人们经过长期的生产实践活动,逐渐熟悉了自然环境、季节变化,认识了动物、植物的生长规律与自然环境和气候的关系,掌握了最早的天文、历法知识,为祭祀活动时间的相对固定提供了可能。这样,原始宗教祭祀活动便逐渐从小规模和时间的不固定向大规模和时间相对固定的方向发展,最后发展到固定的季节和时间从事大规模的集体祭祀活动,久而久之,相沿成习,便形成了民族的节日。藏族每年各地的春播节、望果节,珞巴族登尼部落的“姆洛科”节、崩如部落的“隆洛德”节,墨脱门巴族每年二月的集体祭祀活动、错那门巴族藏历六月举行的“曲科尔”祭祀活动,以及门隅门尼玛三部每年进行的大型祈祷活动,都是节日渊源于宗教祭祀活动的生动例证。

  节日文化是一种综合的文化现象,它是民族文化的储藏库,汇聚着一个民族政治、经济、宗教、社情等方方面面的文化事项。西藏各民族社会历史发展的差异和居住地域的不同,使西藏的节日文化呈现出形态各异、多姿多彩的特点。我们既可以看到仍处于节日发展初级阶段的珞巴族和僜人的传统节日,又可见到佛教文化高度发展的藏族宗教节日,还能看到既受藏族文化深刻影响,又保持浓郁的民族和地域特征的门巴族、夏尔巴人的节日。西藏的节日文化为我们展现了一幅绚丽多姿、恢弘壮观的民俗生活画卷。

责任编辑:王陈燕 王籽入
  • 相关内容:
    ·节日文化2015-04-13 15:40:16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