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饰文化 饮食文化 节日文化 居住文化 婚俗文化 西藏体育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民俗>>节日文化>>其他民族
珞巴族节日文化
作者:陈立明 曹晓燕    来源:《西藏民俗文化》    时间:2015-04-13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珞巴族节日是在珞巴族的原始历法产生后逐渐形成的,渊源于古老的原始宗教祭祀活动,尤其与农业祭祀活动有密切联系。

 

   节日的种类与礼俗

 

  珞巴族的节日,就其内容和活动时间看,可分作农事节日和岁时年节两类。

 

   农事节日

 

  “姆洛科”节

 

    这是登尼部落每年三四月春播开始前举行的一个部落性的大型节日。人们要提前几周准备好大量献祭用的禽畜。节日期间的祭祀以氏族为单位进行,主要祭祀与土地有关的“基洛”、“基鲁”精灵夫妇和一个称作“基里利亚里”的神灵。祭祀地点是在村内菜园内的氏族祭台上进行,牺牲有大额牛、猪、鸡和狗等。节日期间,人们尽情玩乐,进行各种游艺活动。这是一个旨在使土地增强肥力的春季节日。

 

  “莫朗”节

 

    这是登尼部落的又一个大型节日,一般在每年的一月或二月的第一天举行。这个节日的主要活动是身着最好服饰的男性青少年,在祭司的带领下排成单行到各村去游行。他们经过田地时沿途撒播一些米粒,祭司念诵祷词,男性儿童和青年们高举闪亮的长刀,发出有节奏的喊声,直到队伍到达村子。青年们挥舞着巨大的竹制男性生殖器,边唱边舞。从节日的活动内容可以看出,莫朗节是一个象征丰收和繁殖的节日。

责任编辑:王陈燕 王籽入
  • 相关内容:
    ·山南少数民族节日2014-07-31 11:40:56
    ·纳西族节日2014-08-01 10:33:03
    ·门巴族节日文化2015-04-14 10:37:06
    ·珞巴族节日文化2015-04-13 12:12:07
    ·僜人、夏尔巴人节日文化2015-04-14 11:14:09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