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饰文化 饮食文化 节日文化 居住文化 婚俗文化 西藏体育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民俗>>节日文化>>其他民族
山南少数民族节日
作者:综合    来源:《山南地区志》    时间:2014-07-31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藏历年

 

  藏历年藏语称“罗萨”,即“新年”,是山南藏族人民的传统节日。人们一般在藏历十二月中旬便忙着开始作准备,购买过年吃、穿、玩、用的东西,家家户户在盒中种“落沛”(小盒青稞苗),初一那天,要将长了6厘米长左右青稞苗摆于佛案茶几之上,预祝新的一年粮食丰收。家家户户要准备菜油和白面,炸果子、卡塞(麻花)。“卡塞”的种类很多,有耳朵状的“苦过”,有长条形的“拉夏”,有大麻花形的“木东”,有圆盘状的“不鲁”,还有勺子形的“宾多”。每家每户都要准备一个叫“卓素切玛”的五谷斗,斗内装满酥油拌成的糌粑、炒麦粒和人参果等食品,上面插上麦穗、鸡冠花和酥油制作的采花板(名叫“孜卓”),还要准备好一个彩色酥油花塑的羊头(名叫“龙果”)。

  除夕前两天,家家户户进行大扫除,摆上新卡垫,贴上新年画。二十九日晚饭前,在打扫干净的灶房正中墙上,用干面粉撒上“八吉祥徽”,在大门上用石灰粉画象征“吉祥、永恒”的字,这天晚饭各家要吃“古突”(一种粥,也叫“突巴”)。“古”即九(表示二十九日),“突”即面糊粥的意思。除夕饭,全家围坐欢聚,“古突”里包着各种东西,吃到包有石子的面团预示新的一年里其心肠硬,吃到木炭预示心黑,吃到辣椒预示口舌如刀,吃到羊毛预示心软等等。吃到这些东西的人,都要即席吐出,以引起众人欢笑。“古突”不能全部吃完,要将剩下的一点倒在事先准备好的破盆里,然后用糌粑团在自己全身摩擦一遍后,分摊成九块似小鬼状,扔进破盆里,再将事先准备好的一个麦秆火把(大字状)点燃,在家中每个房间照一遍后,打着火把“驱鬼”出门,口中念驱鬼经,当走到三岔路或十字路口时,就把火把与破盆放下,意为将过去一年中的所有晦气都抛弃,崭新祥瑞的一年开始。除夕晚上,根据各家的经济条件,在佛像前摆好各种食品,准备好节日新装,家庭主妇准备“卓吐”(麦粒和肉糌粑一起熬成)、“龙吐”(羊头砍成小块后跟糌粑一起煮成)、“贡颠”(青稞酒里面放进糖和碎奶渣、糌粑一起熬成)。

责任编辑:王陈燕 王籽入
  • 相关内容:
    ·山南少数民族节日2014-07-31 11:40:56
    ·纳西族节日2014-08-01 10:33:03
    ·门巴族节日文化2015-04-14 10:37:06
    ·珞巴族节日文化2015-04-13 12:12:07
    ·僜人、夏尔巴人节日文化2015-04-14 11:14:09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