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饰文化 饮食文化 节日文化 居住文化 婚俗文化 西藏体育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民俗>>节日文化>>藏族
藏族节日文化
作者:陈立明 曹晓燕    来源:《西藏民俗文化》    时间:2015-04-13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节日概述

  藏族节日源远流长。从肇始于远古先民祭祀土地神灵以佑庄稼丰产的祭祀活动到雅隆河谷及全藏农区的大规模集体祭祀仪式的“望果”节,至今已有近2000年的历史。从曾以麦熟为岁首的年节到使用藏历推算出的新年已历千年之久。因苯教的兴盛、佛教的传入和藏传佛教的发展而产生的众多宗教节日,其历史最短者亦有数百年。藏族的节日,均有着久远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积淀。

  

  正因为藏族节日历史的久远,文化内蕴的丰富,在其长期的发展流变过程中,从内容到形式都发生了许多变化,承载着不同时期不同方面的文化信息,加之一些节日之间文化现象交互重叠,功能和作用互相渗透,故而难以对藏族节日进行准确的分类,如“雪顿”节(意为吃酸奶的节日),最初本是与牧事活动密切相关的节日。夏季草场水草丰美,牛羊肥壮,是产奶的旺季,此间人们制作大量酸奶饮宴,以庆丰收。藏传佛教形成后,各教派尤其是以戒律严明著称的格鲁派,规定藏历四月至六月的几十天内僧人不得出寺,安心在寺内念经修行,至六月底才开禁。解禁后僧人纷纷出寺下山,世俗百姓为他们施舍酸奶,饮宴娱乐。寺院也以酸奶招待长时间苦修的僧众,并举行野宴游乐活动。这时的“雪顿”与宗教活动拉上了关系。17世纪中期,雪顿节上开始增加藏戏演出,以后演变为全藏性的藏戏会演,西藏各地的几大著名剧团会聚拉萨演出藏戏,并形成了一套固定的节日仪式。节日的开幕仪式是藏历六月三十日清晨在哲蚌寺举行的规模盛大的展佛活动。

责任编辑:王陈燕 王籽入
  • 相关内容:
    ·藏族节日文化2015-04-13 15:47:09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