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饰文化 饮食文化 节日文化 居住文化 婚俗文化 西藏体育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民俗>>居住文化
居住文化
作者:陈立明 曹晓燕    来源:《西藏民俗文化》    时间:2015-04-10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衣、食、住,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自从人类从最初的构木为巢到搭建最简单的地居式住宅开始,人类的居住习俗便逐渐形成。伴随着历史的前进,人类的居住形式和居住条件不断得以拓展和改善,出现了适应特定地区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的居住形式,并形成了系统而稳定的居住习俗、礼仪和禁忌。民居作为社会历史的活化石,不仅表现了一个民族的生活空间,更重要的是表现了一种生活方式和与这种生活方式相关的经济基础和意识形态。

 

  在广袤的西藏高原,簇立着风格多样、形式各异的民居:既有农区和半农半牧区“屋皆平头”的楼房,又有藏北牧区的帐篷世界,还有林区的木构建筑,更有珞巴、僜人的“长房”,门巴的干栏式木屋。它们以其独特的个性,直观地展示了西藏各民族和各地区居住文化的魅力。

责任编辑:王籽入 王陈燕
  • 相关内容:
    ·居住文化2015-04-10 11:55:27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