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饰文化 饮食文化 节日文化 居住文化 婚俗文化 西藏体育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民俗>>居住文化>>藏族>>阿里
阿里居住文化
作者:综合    来源:《阿里地区志》    时间:2014-07-31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住房在阿里的农区和牧区差别较大。噶尔、札达、普兰、日土县的“玉巴”和“荣巴”人住房屋,形式与前后藏农区的房屋相似,均为平顶立体,房顶女儿墙放置柴火,现以涂黑颜料代替柴禾。门框周边和窗户框四周也涂黑颜料,以利房间采暖。采用石块或土砖砌墙,墙厚,窗口小,具有夏凉冬暖的特点。屋内支以柱子,房顶以圆木为椽,在其上面重排一层细树枝,并铺垫草料沙石,加盖黏性很强的红土夯实即成。建筑结构为二层楼房,一层饲养牲畜,放置饲料、农具和马具等;二层住人,一般有5间房,中间大的为客厅,两间为卧室,1间为佛殿,1间为仓库。屋内家具有雕刻精致的藏式木柜、藏桌、藏佛龛,佛龛内供放金银制佛像,在佛龛前摆放金银铜制的供圣水碗(一般为7个)及各种宝器、酥油灯等。墙上挂有锦缎装裱的“唐卡画”(一种卷轴画),卡垫床铺着毛毡或卡垫。

 

  牧民住黑色的牦牛长毛编制的帐篷,具有防风、防雨和防尘作用。依据风向,一般背向西,面向东,前后由两个白色竖条编织而成(牧民认为鬼最怕白颜色,所以进门的地方和背面中央都放了一条白颜色的竖条)。据传,帐篷原形是一头卧着的花牦牛,背面的白色是尾巴,前面的白色是面额上的白色,里面的四根柱子是四条腿,门前拴着的两条狗是两个肾脏,心脏是父辈住的地方,肺脏部位是母辈住的地方,中间是烧火放炉灶的地方。右边称红边,用于放置肉类(肉、骨头、血和皮张)食品,属男人们的领地;左边称白边,用于放置奶制品(酥油、奶酪、酸奶),属妇女们的领地。冬季居住的帐篷内部设置与夏季略有区别,冬季帐篷中部用于存放火灰,左前方易照到阳光之处用于存放柴火,保持柴火干燥;左后方无阳光照射处用于存放肉食,保持肉类冰冻;左后方用于存放冰块。

责任编辑:王籽入 王陈燕
  • 相关内容:
    ·阿里居住文化2014-07-31 20:33:41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