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饰文化 饮食文化 节日文化 居住文化 婚俗文化 西藏体育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民俗>>居住文化>>藏族>>林芝
林芝藏族居住文化
作者:综合    来源:《林芝地区志》    时间:2014-08-01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工布地区藏族住宅讲究自然条件和风水。一般住宅位置选朝阳背阴、离水较近、地势较凸起的地方,并先请喇嘛看风水,确定位置并进行开光,然后再选吉日正式开工。

  由于工布地区雨水多,一般农区的民居多为人字形屋顶,房屋呈长方形,门朝东或东南方向,屋面采用长而薄的无节木板作瓦,上面压石块,以防被风刮翻,便于泻水。民居多为两层楼房,也有三、四层的楼房(贵族、领主)。材料为石块砌墙、木质梁架、铺木地板的石木结构,底层做库房或圈养牲畜或放置较重的杂物,上层为客厅、厨房等,屋顶人字形房顶下用于装高级饲料和晾干的桃子等水果,或堆放皮毛等较轻的杂物,房屋底层均无窗口,即使有窗也很小,底屋中间架设宽大的木质楼梯,并开通到天窗。

  二层楼房间楼梯顶的对面(即底层门的顶部也是整个房间的中心)为“葛托”意为楼梯头的房间,一般用作卧室,家里掌权的女主人或警觉性强的人居住;楼梯顶的右边为“塔布参”,意为厨房,厨房门的对面修有连接火塘的炉灶,炉灶一般靠墙,形状为阶梯形,第一个台阶上有两个灶眼,右边灶眼主要用于烧茶,左边灶眼用于做饭、煮肉等;第二个台阶为放锅的位置。炉灶的左边放置藏柜和碗架,炉灶旁的藏柜里主要装调料、酥油等,碗架上放置碗、瓢等生活用具。厨房左边靠墙设置水缸架,上面放置水缸、锅、酥油桶等大的生活用具,架上部挂各种水瓢、茶勺等,挂瓢勺很有规矩,从右往左、大到小、金属到木质依此排列。厨房的右边靠墙放置藏式床(条件差的家庭直接在地板上铺垫子),在床上先铺一层软垫,再铺卡垫,白天作为客人的座位,晚上作为一般家庭成员的卧室。家庭主人的座位一般设在炉灶的右旁。厨房后面一般为“最”,意为小仓库,主要放置糌粑、面粉、肉和酥油等。楼梯顶右边为“嘎比”或“拉康”,意为客厅或经堂,接待尊贵客人或请喇嘛念经的经堂,屋的柱子和大小梁及墙壁上画各种图案,装饰最为华丽,放置高档藏柜。有条件的家庭单设经堂。“嘎比”或“经堂”的后面为“年康”,意为卧室,可作为老年人的卧室,也用作年轻夫妻或客人的卧室。

责任编辑:王籽入 王陈燕
  • 相关内容:
    ·林芝藏族居住文化2014-08-01 18:42:53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