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饰文化 饮食文化 节日文化 居住文化 婚俗文化 西藏体育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民俗>>居住文化>>藏族>>日喀则
日喀则居住文化
作者:综合    来源:《日喀则地区志》    时间:2014-08-01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日喀则市的民居建筑中,城镇及周围村庄平民百姓普遍居住的房屋以土、石结构为主,在牧区有牧民流动用的帐篷。在封建农奴制社会,有庄严肃穆的贵族官邸,还有豪华奢靡的庄园。

  日喀则市常见的民居有陋室、平房和碉房,碉房为多数。

  碉房是一种有内院回廊格局的民居住房,多为两层,也有高于两层的建筑。两层碉房的底层用于贮藏间和关牲畜,楼上为人居,有经堂、客厅、卧室、厨房和储藏室,以及卫生间等。碉房的特点是方形的居室,多功能家居,室内设有卡垫床、小方桌、藏柜等家具,家具沿墙布置,室内的边角能充分利用,人在室内能随意活动。碉房的门分两种,单扇门和双扇门,门窗少,采光性较差。碉房的结构分墙体承重、柱网承重和墙柱混合承重三种。房屋的外墙门窗檐都挂有红蓝白的布幔,四周的墙顶都用红白蓝黄绿五色布条缀成“幢”,正门的门顶上摆有牛头,墙上还绘有蝎子等吉祥或祛邪图案。室内房顶横粱、柱子上绘有鲜艳的花卉图案,笔法简洁,色彩明快。四边的墙上绘有吉祥八宝、禽鸟等题材为主的彩绘图画。家具上雕刻的花草鸟兽,多以浮雕为主、透雕为辅的雕刻手法见长,几桌上放置的有花纹细腻的木碗、做工精致的玉器、雍容华贵的金银器皿、古色古香的土陶器等。

  日喀则市的民居在设计修建时充分考虑到防风、防寒、防震,又有效利用风、光、地、寒的特点。在修建民居时,房屋的门窗尽量朝南,楼层的北向以及底层不设窗户,从平面上看,南北走向和东西走向的面积是相等的,为了遮挡北风和西北风,房屋的外形是西北处高于东南处,这样能达到顶层避风和向阳、保暖的作用。房屋的平顶多无屋檐,用泥土拍的紧密严实,房屋是四方的格局,平面布局是封闭式的,相对减少了受风面积,散热量较少,最能保暖。采用加厚石墙,墙身与基脚连成一体,加大墙体的受力房屋的高度不是很高,降低了房屋的重心,多加受力墙,采用使墙体彼此之间相互撑托固定等方法加强房屋的防震能力。在房顶挡风的墙体开一小窗风门,需要用风(解决簸扬粮食的壳渣)时才开,用、防两不误。在房顶开设一天窗,以利用光线。在房屋的底层留有一扇正门,无其他的门窗是为了防风,所以底层的采光性很差,而天窗就是弥补底层房屋采光的不足,同时采光用的天窗还有采暖、换气等作用。民居多在坡地,不占用耕地,多依泉溪、河道而建,便于用水。民居厕所蹲位很高,一般修在二楼室外,把蓄便池修在室外与室内隔绝。

  和平解放后,特别是改革开放后,传统民居建筑材料、结构等都发生了变化,钢筋、水泥、玻璃等新型建筑材料开始广泛应用,新型民居在采光、保暖、防震等方面都得到改善。

责任编辑:王籽入 王陈燕
  • 相关内容:
    ·日喀则居住文化2014-08-01 16:47:23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