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饰文化 饮食文化 节日文化 居住文化 婚俗文化 西藏体育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民俗>>饮食文化>>其他民族
门巴族饮食文化
作者:陈立明 曹晓燕    来源:《西藏民俗文化》    时间:2015-04-10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门巴族生活于喜马拉雅山东南坡,此地气候温和、雨量充沛,盛产稻米、玉米、鸡爪谷等粮食,一年四季瓜果飘香。在门巴族的经济生产活动中,农业是主要的经济活动类型,采集和狩猎在部分地区仍是重要的生产活动形式。特殊的自然环境和气候条件,丰富的物产和独特的生产生活方式,使门巴族的饮食文化颇具特色。

 

    饭食的类别与制作

 

  在日常生活中,门巴族的饭食主要有以下几种。

  

    荞麦饼

 

  荞麦饼,门巴话叫“库儿古”,是门隅门巴族十分喜爱的食品,尤其是在门隅北部的勒布、邦兴一带,是当地门巴族的主食。

  荞麦饼的制作颇具特点,其制作过程是:先将荞面调成糊状,然后用一块圆形的薄石板(门巴话叫“郭朗”)安放在三角灶石或三角铁架上,火要适中。待石板烧烫后,抹上野蜂蜜代油,将面糊均匀铺在圆石板上,烙好一面后,翻烙另一面,烙熟后,盛于一特制的竹筐内。面饼清香扑鼻,酥软可口,食时伴以辣椒、奶渣佐餐,味道鲜美,且营养丰富,很受人们喜爱。墨脱门巴族也喜食荞麦饼,他们称荞麦饼为“卡拉库巴”,是用叫“库巴龙”的石板烙制的,烙饼的方法同门隅门巴族的方法大致相同。

  

    玉米饭和鸡爪谷糊

 

  由于墨脱县是高山峡谷地带,平坦开阔地较少,耕地大都是适宜种植玉米的刀耕火种地,因此玉米便成为墨脱门巴族的主食。玉米的食用方法主要有两种,一是做玉米渣饭,二是做玉米黏坨。玉米渣饭叫“卡让”,是用玉米加工后较粗的玉米渣粒做成的。玉米渣粒也可掺和大米、高粱做成混合饭。玉米黏坨叫“阿香波比”,是用磨制的玉米细面做成的。门巴族还用鲜嫩的玉米做成玉米粑吃:待玉米刚成熟时,掰下脱粒后砸碎,用“布儿波那嘎”叶包裹后埋在火塘的炭灰中烤熟,食时佐以辣椒或少许蔬菜。

  鸡爪谷,谷穗形似鸡爪,故俗称鸡爪谷,产于墨脱和珞瑜地区。鸡爪谷的食用方法:一般是炒熟后磨成面,干食,或做成黏坨食用。鸡爪谷黏坨叫“贡波比”。鸡爪谷还是酿酒的优质原料,墨脱门巴族酿造的“邦羌”酒,主要是以鸡爪谷为原料酿制成的。

  

    大米饭、小麦饼和糌粑糊

 

  在门隅北部地区和墨脱背崩乡、德兴乡等门巴村寨,可见到一片片稻花飘香的梯田和种植小麦、青稞的坡地,稻米和小麦、青稞的种植很普遍,而在门隅南部地区则盛产稻米。

  大米主要是做米饭或掺和其他粮食(如玉米、鸡爪谷等)做混合饭;小麦主要是磨成粉后烙饼;青稞的吃法则异于藏区。藏区一般是将青稞炒熟后磨成粉揉成糌粑团食用,即所谓“抓糌粑”;门巴族则将炒熟的青稞面调成很稠的糊糊吃。

  除上述几种用粮食做的饭食外,若遇荒年,墨脱门巴族通过采集山薯和野菜,砍伐加工“糌粑树”、“达谢”来制作饭食充饥。荒

责任编辑:丹增维崩
  • 相关内容:
    ·门巴族饮食文化2015-04-10 16:26:55
    ·珞巴族饮食文化2015-04-13 10:04:48
    ·僜人、夏尔巴人饮食文化2015-04-10 17:38:52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