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饰文化 饮食文化 节日文化 居住文化 婚俗文化 西藏体育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民俗>>饮食文化>>其他民族
珞巴族饮食文化
作者:陈立明 曹晓燕    来源:《西藏民俗文化》    时间:2015-04-13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生活在喜马拉雅崇山峻岭和莽莽丛林中的珞巴族,直至20世纪50年代,许多部落仍以刀耕火种农业为主,辅之以采集和狩猎的经济生活。有的部落尚不知稼穑,采集和狩猎是其主要的生产活动。有个别部落则已有较发达的农业和饲养业。从总体上看,刀耕火种的传统农业、采集和狩猎是珞巴族的主要生产活动,这就决定了珞巴族饮食文化的主要内容和特质。

 

    饭食的类别与制作

 

  珞巴族的饭食主要有以下几种。

  

    玉米和鸡爪谷

 

  玉米和鸡爪谷是珞巴族大多数部落的主食。玉米可做成干食、粥糊或烙饼。其制作方法是先将玉米用手磨磨成碎渣或粉面,碎渣往往与鸡爪谷掺和,用陶锅、竹筒做成干饭,粉面则做粥糊和烙饼。玉米糊实际上是做成黏坨。做法是先把水烧开,然后将玉米粉撒入沸水中,边撒边搅,搅均匀后成黏坨,取出即可食用。烙饼是将粉加水调成稀糊,摊在灼热的石片上烙熟。鸡爪谷的食法主要是做成黏坨。其做法是先用木杵臼舂去皮壳,在铜锅里炒熟后用手磨磨成粉面,再在石锅里熬,熬时将面撒入沸水中,边撒边搅,撒完即搅成了黏坨,佐以辣椒,即成为人们的日常饭食。

  

    稻米和荞麦

 

  靠近平原和居住在河谷地带的珞巴族部落种植水稻,一些山地部落种植旱稻和荞麦等。稻米的一种做法是用陶锅或石锅煮食;另一种做法是用竹筒煮,即截取一节竹筒,灌进大米,加入适量的水,放在火边烧烤,待竹筒外层烧烤焦煳时,饭亦熟透,割开竹筒即能食用,荞麦一般是磨面做烙饼,其制作同玉米饼。

  

    达谢、达荠和块根

 

  “达谢”、“达荠”是一种棕榈类野生植物,淀粉含量高,故又名木糌粑、棕心粉,是珞巴族许多部落的重要食物来源,特别是崩如、崩尼、布瑞等部落食物的主要来源。比如布瑞部落人一年中80%的粮食靠“达谢”提供,崩如、崩尼部落以“达谢”、“达荠”为饭食亦在半年以上。

  “达谢”、“达荠”的提取和制作方法如下:

  到达谢林选那些长得高而粗、最好是已结果实(达谢果不能食用)的达谢,砍倒后,砍去根部和梢部各约l米长的树段,然后剥去达谢主干的外皮,将主干砍成数节,每节长1.5米左右,接着用刀子将达谢的内层护皮刮掉。清除掉达谢的皮层后,将达谢树段背运到加工场地,加工的地方必须紧靠水源,因在加工达谢的过程中需要大量的水。加工达谢,一般需三人分工合作,需要几件工具。一是需要称作“发穷”的刮削器。它是用一种叫“木曹”的硬竹的根部制成的竹刀,专门用来加工达谢。二是需要一个称作“瓦”的木槌。三

责任编辑:丹增维崩
  • 相关内容:
    ·门巴族饮食文化2015-04-10 16:26:55
    ·珞巴族饮食文化2015-04-13 10:04:48
    ·僜人、夏尔巴人饮食文化2015-04-10 17:38:52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