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饰文化 饮食文化 节日文化 居住文化 婚俗文化 西藏体育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民俗>>饮食文化>>藏族>>阿里
阿里饮食
作者:综合    来源:《阿里地区志》    时间:2014-07-31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糌粑、土巴等

 

  阿里藏族传统主食为糌粑,阿里土语称“沛”,意为“粉”;另有土巴等。

  

    糌粑

 

  糌粑分青稞糌粑(乃沛)、豌豆糌粑(森沛)和荞麦糌粑(扎沛)。采用青稞、豌豆或荞麦为原料,炒熟后磨成粉。

  食用方法有两种,一是糌粑团,根据食用量,取少许盛于木碗中,加入酥油茶、青茶、青稞酒、酸奶汁或酥油以及白砂糖、奶渣粉等。先用大拇指拌和,称鸡喙寻找食物,然后用大拇指以外的四指搅拌,称老母鸡拍打翅膀。拌和均匀后用手捏成团状,送入嘴中嚼食。另一种为糌粑糊糊(藏语叫“恰穆土”),以糌粑为主料,以酥油茶或青稞酒拌和成糊状食用,一般不用勺子,直接用手指送入口中。

  

    土巴

 

  “土巴”藏语意为面粥或米粥。“土巴”种类较多,较好的是由水、小面团、萝卜丝、肉、羊肚油、野人参果和奶渣等煮成的粥,称“巴土”。

  还有用米、肉、羊肚油、野人参果和奶渣等做成的称“哲土”,由糌粑粉、肉和奶渣做成的称“糌土”等。

  

    风干牛肉

 

  风干牛肉是阿里人的重要食物,一般在每年秋季牛、羊屠宰处理后,将腿部筋肉切成条状,然后挂在铁丝、绳子或木条上自然风干,次年三、四月后生吃。

 

    酥油茶和青稞酒

 

  阿里人的主要饮料是酥油茶和青稞酒。

  

    酥油茶

 

  除进餐时食用外,也是平时不可缺少的主要饮料。酥油茶制作方法是把砖茶熬成较浓的茶汁,倒入酥油桶内,加入酥油和食盐,交融即可。上等酥油茶还添加核桃、鸡蛋等,一般的酥油茶只倒酥油和食盐,交融即成,打好后,倒入陶质、铜质或铝质的壶内,置于温

责任编辑:丹增维崩
  • 相关内容:
    ·阿里饮食2014-07-31 18:06:05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