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饰文化 饮食文化 节日文化 居住文化 婚俗文化 西藏体育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民俗>>饮食文化>>藏族>>昌都
昌都饮食
作者:综合    来源:《昌都地区志》    时间:2014-08-01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食品和饮料

  

    昌都藏族传统的食品与其它藏区大同小异,主要以糌粑、酥油、牛羊肉和奶制品为主。饮料以酥油茶、奶茶、青稞酒为主。

  糌粑是青稞晒干炒熟后,用石磨磨成的细面。糌粑可分为三等:头等糌粑是将青稞洗净,晒干后炒熟,再将炒熟后的青稞花装进牛皮口袋中用脚踩或用木棍敲打,使青稞花上的外皮全部脱落,而后磨成细面。这相当于头等精面。二等糌粑就少一道取皮程序;三等糌粑是青稞炒熟后,直接磨成的糌粑,即不洗也不取皮。在农区还有一种叫“色糌”,其原料为豌豆,将豌豆去皮炒熟后磨成细面而成。

  食用方法是把糌粑放在碗里,加点酥油、茶水,用手不断揉匀,到能捏成团时,送嘴而食。也可用青稞酒、酸奶搅拌而食。糌粑营养丰富,携带方便,出门时只要怀揣木碗,腰系“唐库”(糌粑口袋),浇茶而食。

  酥油是从牛、羊奶中提取出来的。牧民妇女将烧热后的牛奶倒入特制的木桶里,再用力上下抽打、搅和数百次,搅得油水分离,直至上面浮出一层淡黄色的脂肪质,然后将脂肪质舀起用手拍打成团,将水分挤出,冷却后便成了新鲜的酥油。酥油有很高的营养价值。牧区藏族因高寒无法种植蔬菜及水果,日常所需的热量除了牛、羊肉外,便全靠酥油。

  茶是藏族群众从早到晚必不可少的一种饮料。昌都市的藏族群众更喜欢喝浓茶。其种类有酥油茶、奶茶、清茶和称之为“曲甲”的茶。

  

   酥油茶:

 

   是藏族群众普遍喜饮的佳品,也是接待亲朋好友的最佳饮料。酥油茶制做方法为:将茶叶(昌都市的藏族群众喜用“金尖茶”牌的大茶)熬成浓汁,把茶汁滤出倒入事先放有酥油、食盐的茶桶内,用特制的“甲罗”用力上下不断地搅和,至酥油、食盐和茶汁交融后倒进专门装酥油茶的陶制或铝制壶内,并将茶壶放在装有微火的火盆上保温,即可随时趁热饮用。制作较高级的上等酥油茶,除以上的酥油、食盐外,再加入几勺已碾细的核桃仁和一个去壳的生鸡蛋,茶味道更加鲜美可口。

  

   奶茶:

 

   藏语称“俄甲”,是牧区和半农半牧区藏族群众常喝的饮料。奶茶的制作方法是将茶叶熬成浓汁,把茶渣滤出,将茶汁倒入壶中,再放适量的鲜奶、食盐既可饮用。在洛隆、边坝等县的农区群众喝奶茶时将清茶倒入茶壶后,每人除茶碗外,还有一个简易的小器皿,如小铁盒或玻璃瓶。主人家给每个人的小器皿里倒入牛奶,而饮茶者将清茶倒入碗里后再从各自的器皿中将牛奶倒入自己的碗里,直至喝足为止。

 

 “曲甲”:

 

    意为水茶。这种茶的制法是在开水中放入酥油、食盐、倒入酥油茶桶内不断搅和而成。“曲甲”一般为不宜喝茶水的病人和不喝茶叶

责任编辑:丹增维崩
  • 相关内容:
    ·昌都饮食2014-08-01 10:09:06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