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饰文化 饮食文化 节日文化 居住文化 婚俗文化 西藏体育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民俗>>饮食文化>>藏族>>那曲
那曲饮食
作者:综合    来源:《那曲地区志》    时间:2014-08-01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历史上,那曲日常饮食有糌粑、肉和奶制品。

  20世纪60、70年代后,特别是80、90年代,大米、蔬菜普遍进入寻常百姓家。

   

   面食

 

  糌粑

 

  糌粑食法颇多,既可与乳制品一起吃,也可与肉类、蔬菜同食,亦可单独食用,只要有水即可吃,无水可干吃。

  

    “突巴”

 

  突巴即汤饭,分两种。一种是将粗糌粑加入奶渣、炒熟的青稞粒混合到一起煮一会儿,加肉、面疙瘩、盐等混合煮成汤饭。食时,以野葱、辣椒佐餐。另一种与第一种稍有不同的是,所用糌粑精细一些,与肉、奶渣、盐合煮食物之。

    “玛塞”

  “玛塞”,即荤食,藏北肉食品的通称。肉食品一般分4种:鲜肉、冻肉、风干肉、内脏。食法分熟食和生食,熟食分煮、烤、炒,生食有风干肉和冻肉。

  

   

 

  将牛羊肉煮后用手抓着吃。

  煮肉前,先按关节分切成块,加盐,煮开。有的开锅即食,谓之开锅肉;有的煮软后再食。味道鲜美可口。出锅后,每人手执一块肉骨,从身后腰间抽出一把刀,刀口向里削食,不时地将削下的肉片放进辣椒水里,蘸食之。

  

   

 

  烤肉不加任何调料,以牛羊之胸脯和肋骨肉为上选,烤成外熟内生即可食,有些人喜欢将带脂肪的牛羊肉削成片,粘贴在炉壁上烤食。

  

    炒、炖

 

  20世纪80年代后,兴炒食。将牛羊肉切成块,或片,或丝,炒之,加盐、野葱,熟后再放入蔬菜,多与粉丝搭配。萝卜炖牛肉、青

责任编辑:俊美旺扎
  • 相关内容:
    ·那曲饮食2014-08-01 16:15:21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