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饰文化 饮食文化 节日文化 居住文化 婚俗文化 西藏体育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民俗>>饮食文化>>藏族>>日喀则
日喀则饮食
作者:综合    来源:《日喀则地区志》    时间:2014-08-01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日喀则传统饮食主要为糌粑、酥油茶、牛羊肉等。和平解放后,米饭、炒菜等中原地区的饮食逐步受到青睐,改革开放后,除老人和偏僻农村外,年轻人、城镇人吃米饭、面食、炒菜等更为普遍。

   

    主食

 

  糌粑类

 

  日喀则群众的一种主要的传统食品,糌粑分3种,用纯青稞制成的称之“糌粑”;用青稞与豌豆混合制成的叫做“白热”;只用豌豆制成的叫做“升糌”。

  糌粑是把青稞(属大麦类,有白、紫黑色二种)洗净晒干,炒熟细磨成粉末状。“升糌”的制作与“糌粑”制作不同,“升糌”制作时剥掉豆皮,而“糌粑”制作不用去皮;用小麦做成的糌粑叫“卓糌”,不多见。日喀则以联乡生产的糌粑为最好,因洁白、精细而远近闻名,素有“联嘎布”的美誉,汉译为“联乡的白糌粑”,历史上是专献历代班禅的供品。

  糌粑的吃法大致有两种,一种是首先在碗里倒入少量的酥油茶,掺入适量的糌粑,然后用手在碗里不停地搓搅,到能捏成团时,便可食用。这种吃法方便,适应外出野外工作的人。另一种是在糌粑里掺加牛羊肉和萝卜等蔬菜,熬成粥状后食用,一般是晚餐食用,称之为“土巴”。

  

    肉制品

 

  食用的肉制品主要是以牛羊肉为主。每年藏历十一月左右,气温降至零下时,将牛羊肉切割成条、块等形状,挂在避阳通风处,让肉质冰冻风干,既去水分,又保持肉的鲜昧,到来年藏历三月后取下烤食或生吃,口感酥松。

   饮品

 

  酥油茶

 

  酥油茶的制作,首先将砖茶熬成浓汁,把茶水倒入酥油茶桶里(藏语称“董莫”),再加入适量的酥油和食盐,用力将“甲罗”上下来回抽压几十下,倒回酥油茶里加热,烧开后便可饮用。

  酥油茶中的酥油是从牛奶中提炼的,聚集很高的热量,有很强的祛寒功能,是适合高寒地区的一种常用饮品。酥油茶中掺入很浓的茶汁,能起到生津止渴的作用,长期饮用可防止嘴唇干裂。

责任编辑:丹增维崩
  • 相关内容:
    ·日喀则饮食2014-08-01 16:47:23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