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饰文化 饮食文化 节日文化 居住文化 婚俗文化 西藏体育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民俗>>饮食文化>>藏族>>山南
山南饮食
作者:综合    来源:《山南地区志》    时间:2015-11-24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糌粑

 

  糌粑是藏族饮食中的传统主食。糌粑的制作方法是将青稞晒干炒熟,磨成细面。吃糌粑时大都将糌粑放在碗里,加上酥油茶,用手搅匀,捏成团,叫“粑”。还有一种吃法是稀糊状,里面放些肉、菜之类,藏语叫做“糌土”或“土巴”。

  

    酥油

 

  藏语称之为“玛”。酥油是从牛、羊奶中提炼出来的。将奶汁稍微加温,然后倒入叫做“学冻莫”的大木桶里,再用力上下抽打,来回数百次,使得油水分离,上面浮起一层黄色的脂肪质,把这层脂肪质舀起来,捏成团块或装进皮口袋,冷却后便成为酥油。

  酥油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是藏族家庭每日不可缺少的食品,特别是在牧区因很少食用蔬菜和水果,人体日常所需的热量除肉食外,主要靠酥油。逢年过节,藏族人炸果子、卡塞时也用酥油。

  

    酥油茶

 

  酥油茶藏语称“加索马”,是藏族人民饮食生活中的必需品,藏族人每天早晨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打酥油茶喝。

  酥油茶同敬青稞酒一样作为礼仪,送别亲友,祝福平安。酥油茶也作为探视病人的必备礼物,病人也因有人送酥油茶而感到莫大的安慰。不论是远方来客还是街坊邻居,进门都会得到酥油茶的款待。农民下地,牧民放羊,除了农具和鞭子外,总要带上烧茶的“汉洋锅”即:铝锅,在田间地头烧茶饮用。

  酥油茶的做法是将沱茶式砖茶久熬之后成浓汁,用开水稀释后放入食盐,谓之清茶。清茶倒入酥油桶,放入酥油,以桶内所带木棍上的塞(甲罗)上下抽动,水乳交融时即成。藏族人喝酥油茶的习俗是边喝边掺兑,一口不喝完,对客人的茶杯总要加满,客人告辞时再一饮而尽。

  

    甜茶

 

  甜茶的做法是将红茶熬成汁,再放入白糖、奶粉或牛奶,搅拌均匀即成。

  

    青稞酒

 

  青稞洒是用青稞酿制而成的一种低度酒,藏族男女老少均喜欢饮用,是节庆、婚嫁、休闲、娱乐、宴请、待客必不可少的助兴佳品。到朋友家做客,一般都请喝青稞酒。

责任编辑:丹增维崩
  • 相关内容:
    ·山南饮食2015-11-24 18:11:10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