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媒体夹 统计公报 旅游指南 法律法规 优惠政策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信息>>景点景区>>拉萨
罗布林卡
作者:综合 来源:西藏自治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简述明镜 时间:2017-05-27 20:39:55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地理位置:拉萨市西郊

修建年代:公元1753年

列入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时间:1989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

建者:七世达赖喇嘛格桑嘉措

占地面积:36万平方米  

建筑布局

  此处曾是草坪、温泉和树林。夏季,五世达赖喇嘛常来此处搭帐篷休闲娱乐。七世达赖喇嘛时期,修建了一层的吾尧颇章殿和二层楼的格桑颇章殿,有镀金宝幢、胜利宝幢、祥麟法轮、屋脊宝瓶等,建筑富有民族特色。殿堂周围有苹果、核桃、甜桃等果树和各类树木,郁郁葱葱,有平展茂盛的草坪,姹紫嫣红的花朵散发出阵阵芳香,给人以天上人间的感觉。 

文物

  各殿堂里供奉有响铜、镀金和药泥的佛像,有古老的唐卡、旧绸缎法物、明清时期的瓷器、佛教贝叶经书,还有出自西藏著名画家之手的壁画。

修缮情况

  八世达赖喇嘛时期,新建了湖心的颇章伦珠噶蔡和鲁康(龙王殿) ,湖西建了珠增颇章( 观世音殿),还建了黄色围墙。公元1922年,十三世达赖喇嘛时期,新建和扩建了坚塞颇章、格桑德琦、其美巧琦,以及办公室和警卫兵营、围墙等。罗布林卡的格桑颇章和坚塞颇章从此成为噶厦夏季办公的地方。公元1947年,新建颇章康松努斯;1954年,创建了达旦米久颇章,形成了现在的规模。

  公元1988年,罗布林卡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后,政府每年拔专款进行维修。从公元1998年到2003年间,政府共拨专款8000多万元,对罗布林卡进行了全面维修。“十二五” 期间,国家拨专款2299万元,修缮殿堂,修建文物馆和水渠等。

责任编辑:周婕
  • 相关内容:
    ·布达拉宫2017-05-27 21:29:40
    ·罗布林卡2017-05-27 20:39:55
    ·大昭寺2017-05-27 21:22:02
    ·甘丹寺2017-05-27 21:10:57
    ·布宫拉宫2013-10-11 19:45:43
    ·罗布林卡2013-10-11 20:51:44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