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媒体夹 统计公报 旅游指南 法律法规 优惠政策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信息>>景点景区>>那曲
错鄂鸟岛
作者:综合 来源:中国西藏旅游网 时间:2013-10-13 16:17:36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错鄂鸟岛 图片来源于网络

  错鄂鸟岛位于那曲申扎县色林错周围,方圆14000多平方公里的湿地是为保护黑颈鹤而建的保护区。藏族人称黑颈鹤为“宗宗”,意为天鹅,这是世界上已知15种鹤类中惟一存于高原的鹤。  

  申扎县境内内陆淡水湖、色林错卫星湖。又名错俄木。构造断陷湖。湖水以入湖径流补给为主,主要入湖河流有永珠藏布和普种藏布。集水面积8985平方千米,湖面海拔4562米。长28.5千米,平均宽度9.4千米,最大宽度16.7千米,面积约244平方千米。湖内水生植物生长茂盛,鱼类、鸟类资源丰富,湖岸线曲折,湖内大小岛屿共有6个。  

  ①桑勒日热鸟岛。位于错鄂东部,距湖滨约100米,面积随季节性变化,在4600-5100平方米之间,高出水面1.5米左右。岛上鸟巢密布。土壤质地为粗砾石沙质土,岛东南部有大块石相间,植被覆盖率约30%,主要植物是藏蒿。鸟类有渔鸥、黑头鸥、斑头雁、赤麻鸭和凤头潜鸭,约5.6万只,是错鄂鸟类数量较多的鸟岛。

  ②铁布甲勒岛。位于错鄂东北部,距湖滨300米,面积约1.92万平方米,高出水面16米。岛上鸟巢主要分布在东北部。土壤质地有沙质土和沙砾、碎石,东南部多为大块石相间,岛内植被茂密,主要植物种类有荨麻、大蒿草、野葱、藏蒿和小蒿草等。鸟类较多,主要有棕头鸥、红嘴鸥、白翅浮鸥、燕鸥、斑头雁、长鹬、赤麻鸭、凤头潜鸭、赭红尾鸲、普通鸬鹚、乌鸦和雪雀等16种,共约5.9万只。

  ③昂公地布。藏语意为“斑头雁蛋岛”。位于错鄂中部,与铁布甲勒岛相距约200米,面积约1.7万平方米,高出水面14米,西北部有约12米高悬岩。昂公地布西北部主要为沙砾石,东南部主要是大块石和碎石。岛内植被较茂密,主要植物种类有尊麻、藏蒿等。岛上遍布高密度旧鸟巢,今鸟类已较少。

  ④色朵岗千岛。位于错鄂北部,距湖滨100多米。岛面积最大,长2100米,宽1200米,面积约2.52平方千米,高出水面12米。岛上生态环境与湖滨地区相似,土壤质地多为粗砾石和沙质土。主要植物是小蒿草、莎草、羊茅、早熟禾、针茅、黄华、矮生二裂委陵菜、野韭菜等。岛上没有水禽繁殖,但有在陆地上生活的鸟类,如金雕、雪雀和沙鸥等。

  ⑤俄桑道里岛。位于错鄂西南部。长约1800米,宽1200米,面积约2.2平方千米,高出水面约100米。土壤质地多为粗石砾和粗沙土,裸露岩石达全岛面积20%-30%。植被、生态环境与陆地相似。

  ⑥铁布查几岛。位于错鄂东南部。长约300米,宽约120米。岛西部为悬岩,高出水面约15米,土壤质地多为裸岩,岛东部为较平缓坡地,植被覆盖率达90%,主要是禾本科和莎草。岛上生态环境与陆地相似。

责任编辑:周洁
  • 相关内容:
    ·纳木错2013-10-13 16:04:40
    ·念青唐古拉山2013-10-13 16:06:27
    ·双湖无人区2013-10-13 16:02:12
    ·错鄂鸟岛2013-10-13 16:17:36
    ·格拉丹冬2013-10-13 16:11:36
    ·多多卡骷髅墙2013-10-13 16:09:53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