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媒体夹 统计公报 旅游指南 法律法规 优惠政策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信息>>景点景区>>那曲
双湖无人区
作者:综合 来源:中国西藏旅游网 时间:2013-10-13 16:02:12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双湖无人区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双湖无人区位于藏北高原西北部,东邻班戈县,南接文部、申扎,西与阿里地区改则县接壤,总面积12万平方公里。因七十年代初,地委和申扎县组织工作组对无人区进行考察,驻扎在原荣玛区南面的加林山一带,因其在康林如东面5公里及北面10公里处各有一湖即康木如湖和惹角湖,“双湖”因此得名。

  那曲双湖的西北部即“可可西里无人区”,这里人迹罕至,野生动物繁多,有藏野牦牛、藏野驴、藏羚羊等。

  在双湖草原上,星罗棋布地分布着大小数百个湖泊,包括西藏第二大湖泊色林措。绝大多数湖泊都是盐湖,蕴藏着丰富的氯、钠、镁、硼等元素,都是主要的盐产地,具有很高的开发价值。同时,也是众多野生候鸟的聚居地。每到夏天,成千上万只的候鸟飞到湖泊中的鸟岛上,繁衍生息,成为自然界的一大奇观。扎加藏布沿河两岸,是双湖草原植被较好的区域,也是藏北高原为数不多的湿地。  

  距区机关所在地班戈县约100公里处,有号称“世界第三极”的陆地大冰川——普若岗日冰川,冰层平均厚度在150米左右,每年都吸引着大批国内外游客前来观光。

  双湖境内拥有极其丰富的地热资源,散布着大大小小的温泉,对皮肤病、关节炎、风湿病等有一定的疗效。

  双湖地处藏北无人区边缘,北邻阿尔金山、可可西里两个国家级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这里历来是野生动物的天堂。这里的野生动物,绝大多数都是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具有极大的观赏价值和科考价值。如:藏羚羊、藏野牦牛、藏野驴、黄羊等,数量多分布广;雪豹、棕熊等珍稀动物,较为活跃;盘羊、石羊、狐狸、猞猁、旱獭、狼、雪鸡、野鸽等自由栖息。

  双湖境内的矿产资源极其丰富。除了盐资源外,还蕴藏着丰富的其它矿产资源。目前已探明的矿种有:砂金、硼砂、锑矿、水晶、铁矿、铜矿、铬矿、锂等。另外,在双湖境内的巴岭乡,已初步探明有石油储藏。

  藏北最大的内流河扎加藏布河内生长着羌塘草原特有的高原无鳞鱼,量大味美,蛋白质含量高,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可与青海湖的湟鱼相媲美。双湖境内还有质优量大的卤虫卵(丰年虫)资源,目前已在有序地开发中。

  双湖是纯牧业区,畜产品产量大、质量好,且系纯天然绿色产品。近年来,双湖区着力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有效增加牧民收入,通过争取国家投资、银行贷款和群众投工投劳等方式,在措折罗玛镇建立了白绒山羊繁育基地,扶持牧民群众饲养白绒种山羊,现已推广到双湖。

责任编辑:周洁
  • 相关内容:
    ·纳木错2013-10-13 16:04:40
    ·念青唐古拉山2013-10-13 16:06:27
    ·双湖无人区2013-10-13 16:02:12
    ·错鄂鸟岛2013-10-13 16:17:36
    ·格拉丹冬2013-10-13 16:11:36
    ·多多卡骷髅墙2013-10-13 16:09:53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