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媒体夹 统计公报 旅游指南 法律法规 优惠政策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信息>>景点景区>>那曲
念青唐古拉山
作者:综合 来源:中国西藏旅游网 时间:2013-10-13 16:06:27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念青唐古拉山 图片来源于网络

  念青唐古拉山位于西藏拉萨当雄县,为雅鲁藏布江与怒江的分水岭,西北侧为藏北大湖区,山峰高度6,000∼7,000公尺,主峰念青唐古拉峰位于纳木错南,海拔7,111公尺,山岭陡峻。东段波密、察隅一带河谷飞降到2,000∼3,000公尺,形成高山深谷。降水量大,有利冰川发育,为中国季风海洋性冰川区。

  地热资源十分丰富,这里除分布有常见的温泉、喷泉外,还有喷气孔、热水河、热水湖、热水沼泽等,是世界上少见的地热“博物馆”。这里现建有我国最大的地热电站:旅游温室和温泉浴馆,这里的浴水滑润而富有弹性,是消除疲劳和治疗疾病的理想之所。

  由于念青唐古拉峰地处大陆腹地,山脉的屏障作用阻挡了西北的寒流和印度洋的暖流,基本属于半干旱大陆性气候,年降水量在300——400MM之间。每年五月中旬至九月中旬是该地区雨季,这段时间集中了年降水量的80%—90%,雨季天气现象也很复杂,变化无常,一天中往往出现阵雨、冰雹、雷暴、闪电等种种天气现象,而这些正是登山活动的敌人。春季也经常出现雪灾,登山活动一般选在5—9月较佳。

  唐古拉山越岭地段是青藏铁路全线气候最恶劣、地质条件最差、施工难度最大的区段。斜坡湿地广布,高地温、高含冰量冻土地段较长,冻胀、融沉作用强烈;安多以南分布有岛状冻土和深季节冻土。冬春季节气温很低,寒风凛冽,七八月份天气稍微转暖时,雨水丰富,飘过一片云彩来,不是雨雪就是冰雹。从唐古拉山口开始,青藏铁路不再与公路平行,而是取道无人区,直插西藏自治区的安多县。

  唐古拉山口海拔5231米,是青、藏两省区天然分界线,也是青藏线109国道的最高点。唐古拉山顶终年积雪不化,数十条远古冰川纵横奔泻,可谓“近看是山,远望成川”。这里还可以看到神秘莫测的一日四景。往返的游客,大多数在此停留、拍照、观景。翻过大唐古拉山口,前面的还有一处海拔5010米的小唐古拉山口。过后即进入西藏境内的羌塘高原,两旁雪山连绵,蓝天草原相映,牛羊象珍珠般洒落绿野。此处空气含氧量只有水平线的六成,一般乘客路过唐古拉山口,会有明显的高原反应。

责任编辑:周洁
  • 相关内容:
    ·纳木错2013-10-13 16:04:40
    ·念青唐古拉山2013-10-13 16:06:27
    ·双湖无人区2013-10-13 16:02:12
    ·错鄂鸟岛2013-10-13 16:17:36
    ·格拉丹冬2013-10-13 16:11:36
    ·多多卡骷髅墙2013-10-13 16:09:53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