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媒体夹 统计公报 旅游指南 法律法规 优惠政策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信息>>景点景区>>日喀则
珠穆朗玛峰
作者:综合 来源:中国西藏旅游 时间:2013-10-13 21:34:31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珠穆朗玛峰  图片来源于网络

  珠穆朗玛峰简称珠峰,又意译作圣母峰,尼泊尔称为萨加马塔峰,藏语的“珠穆朗玛”意为“第三女神”。该峰位于中国和尼泊尔交界的喜马拉雅山脉之上,终年积雪。常年低温。

  珠穆朗玛峰海拔高8844.43米,同时每年增长1.2厘米,是世界第一高峰,是一条近似东西向的弧形山系,位于喜马拉雅山中端、中尼边界上和西藏日喀则地区定日县正南方。山体呈巨型金字塔状,有巨大冰川,最长达26公里。山下有世界上最高的寺院绒布寺。

  清康熙五十六年(1717年)编绘的《皇舆全览图》中作“朱母郎马阿林”,精确地标出此峰位置。1858年印度测量局在英人主持下擅将该局前局长额菲尔士(S.G.Everest)的姓氏命名此峰。1952年中国政府将此峰正名为珠穆朗玛峰。新西兰登山运动员埃德蒙•希拉里以及他的尼泊尔舍巴人向导丹增•诺盖于1953年5月29日上午11点到达海拔29000多英尺的珠峰之顶,成为首次征服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人。1960年5月25日和1975年5月27日中国登山队先后从北坡登上峰顶。中国科学院曾多次组织大规模的综合科学考察,获得重要的科学资料。

责任编辑:周洁
  • 相关内容:
    ·珠穆朗玛峰2013-10-13 21:34:31
    ·希夏邦马峰2013-10-13 18:20:40
    ·绒布冰川2013-10-13 21:43:04
    ·孜布日神山2013-10-13 17:46:55
    ·马卡鲁峰2013-10-13 15:27:12
    ·扎什伦布寺2013-10-13 20:18:01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