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媒体夹 统计公报 旅游指南 法律法规 优惠政策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信息>>景点景区>>山南
昌珠寺
作者:综合 来源:西藏旅游攻略 时间:2013-10-14 19:22:01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昌珠寺 图片来源于网络
  昌珠寺位于山南雅砻河东岸的贡布日山南麓,距乃东县约二公里,属格鲁派寺院。建于松赞干布时期,据说文成公主曾在该寺驻足修行。寺中悬挂有一口铜钟。   
  昌珠寺系吐蕃时期第一批兴建的佛教寺庙之一,重要建筑有大门、“乃定学”、措钦大殿名“乃定当”,大殿主像是莲花生。措钦大殿东西长45米,南北宽29米,里边有天井天棚,经堂有柱64根,主要佛殿三间,形式与拉萨大昭寺差不多。殿内有12座佛堂。
  昌珠寺由大殿、转经围廊、廊院三部分组成。主要建筑是措钦大殿,殿内供奉一尊由全铜浇铸而成的三世佛像。   
  昌珠寺主寺对面的小殿,名“乃定拉康”,习惯上则常称“乃定学”(第一层)、“乃定当”(顶层)。乃定学东西长10.2米,南北宽7.3米,内有六柱。殿内后壁原供奉佛像甚多,本尊为松赞干布。乃定当与乃定学范围相同,本尊为莲花生。这幢早期建筑建成时是用“贝玛”草堆砌起来的,而建筑则是石木结构,是晚期修缮的格局。
  昌珠寺经扩建后,它分前后两部分,前部为一小庭院,后部是以错钦大殿为中心的拉康大院。进了大门都是小庭院。
责任编辑:周洁
  • 相关内容:
    ·泽当镇2013-10-14 18:35:29
    ·雍布拉康2013-10-14 18:44:14
    ·桑耶寺2013-10-14 18:57:57
    ·昌珠寺2013-10-14 19:22:01
    ·敏珠林寺2013-10-14 19:55:18
    ·赛卡古托寺2013-10-14 15:41:15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